美国Middlebury College学者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时间:2015-06-04浏览数:

 美国Middlebury College学者来我院讲座

 

 

    (通讯员:李论)6月2日,美国Middlebury College(明德学院)助理教授Jessica Teets女士及其丈夫Orion Lewis博士(现任Middlebury College研究员),受政治学系马得勇副教授的邀请,莅临南开,在范孙楼为南开师生分别带来了题为“中国NGO发展的政治意涵”和“中国能源政策执行的政治经济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得勇老师主持,郭道久老师、杜平老师以及来自不同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Teets教授首先以2个问题为引——为什么像“绿色和平”(Greenpeace)这样的组织在中国能够得以开展活动?为什么在一些威权政体下仍有数量相当可观的公民组织存在呢?Teets教授选取了中国北京市、云南省的一些NGO作为案例,针对其发展状况进行了横向的对比分析以及纵向的历史变迁分析,认为公民社会的发展虽然往往为强有力的、起主导性作用的政府所规制,然而,这种规制并不等同于取缔。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并不以民主化为目标,而旨在实现“善治”。在NGO的发展过程中,NGO与政府都在不断学习和相互适应。

    其后,Lewis博士介绍了自己对中国政策执行方面的研究,就“为何中国地方政府在执行能源政策时存在很大的省际差异?”展开了分析。Lewis研究员以数据分析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提出了三个解释能源政策执行省际差异的因素:地方政府的自主空间、地方利益以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执行力。他认为正是这3个因素的差异,使得不同的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政府所倡导的能源政策时表现各异。

    讲座之后,师生与Lewis、Teets夫妇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互动。此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讲演者清晰的逻辑、严谨的方法都令与会者获益匪浅。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