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罗伯茨受聘南开客座教授并做客周恩来论坛

发布者:时间:2012-11-05浏览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宁 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 10月31日,英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牛津大学名誉教授、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亚当•罗伯茨爵士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并做客“周恩来论坛”,为南开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演讲。校长龚克、副校长关乃佳会见罗伯茨。龚克出席致聘仪式并向罗伯茨爵士致送客座教授聘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参加仪式。

 

龚克对罗伯茨来访表示欢迎,并祝贺他成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龚克介绍了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科情况,希望罗伯茨教授经常访问南开,为中英两国,尤其是南开与牛津大学之间的紧密合作作出贡献。

罗伯茨爵士感谢南开大学的热情欢迎,他表示,南开大学在国际关系领域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学者,自己的著作《全球治理——分裂世界中的联合国》经南开学者翻译成中文,并在他们帮助下修正了其中的一些内容,他对此表示非常感谢。他说,南开作为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很荣幸能够成为南开的客座教授,希望能为两校乃至两国间的教育、文化交流作出努力。

 

在主题为“联合国改革与世界秩序的未来”专题演讲中,罗伯茨从欧盟概念的提出、“一战”后国联失败的角度引出,回顾了联合国成立的历史和准则以及发展现状。他认为,联合国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60多个年头,作为一个统一的、世界性、综合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自从联合国成立,没有再发生过世界性的战争。然而,随着核武器的研发,历史、宗教、能源等因素导致的一些国家内部和地区冲突的加剧,如何正确地处理这些问题,已经成为联合国必须面临的挑战。

在互动环节,罗伯茨与到场师生就国际贸易、联合国的未来、中日关系、苏格兰独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亚当•罗伯茨,英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院士,牛津大学名誉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荣誉教授,圣米迦勒及圣乔治勋章二等勋爵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安全、国际组织和国际法,并在反对独裁统治和外国统治的民间性作用、国际关系思想史方面颇有建树。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