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地方政治法律制度研究"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时间:2013-07-01浏览数:

 

(通讯员  袁松)6月29-30日,由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联合承办的“明清地方政治法律制度研究”博士生学术会议在南开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天津社会科学院、黑龙江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以及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博士生参加了会议的研讨。

会议围绕“明清基层社会控制模式”、“明清地方政治体制”及“明代地方兵制”等问题展开了研讨。柏桦教授以《明清地方官府与地方社会》为题,介绍了明清地方政治的研究现状,明清地方官府的内涵以及与明清地方社会关系非常密切的佐贰官、首领官、杂官等问题;刘志松副研究员提交的《明清基层社会权威体系及其博弈》认为,中国古代基层社会存在着一种特殊的治理模式,即通过国家公权力与民间权威的博弈来实现社会秩序的维系;周勇进博士通过历史分析的方法,在纠正了前讹的基础上,得出清代的“道”乃是“省级之下,府级之上的一种区划性设置”的结论;谭琪博士基于政治过程理论,以失盗治安事务的治理为例,分析了清代州县治安管理程序在现实运行过程中实际效果与制度目的的“偏离”,为现代地方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杜志明副教授通过对明代弓兵的介绍,为大家展示了明代地方武装的基本面貌。

与会人员分别就大家提交的学术论文进行点评和讨论,并就论文的研究方法、基本结论、史料情况、表述方式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样的学术讨论对于大家了解本领域内的研究现状与研究方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