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教授做客南开讲述“社会转型与危机管理”

发布者:时间:2013-10-21浏览数:

 

    10月20日下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社会风险研究基地主任、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前院长童星教授受邀访问南开,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MPA研究生带来一场题为“社会转型与危机管理”的学术讲座。

    童星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风险灾害危机管理研究,其所率领的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团队在国内处于学术最前沿。本次讲座中,童星教授介绍了风险灾害危机管理问题国内外研究的相关理论,并结合着我国目前危机管理、风险管理的建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童教授以生动的图示教学表示出风险、突发事件、危机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以“2003年SARS疫情”、“2008年南方雪灾”、“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舟曲泥石流”等危机处理过程为例,进行了案例分析和案例比较,从社会学和公共管理学的交叉视角,理清了危机管理的显隐性脉络,提出了“风险灾害危机演化连续统与全过程应对体系”,在理论模型建构中将社会脆弱性提升到概念层面。

    讲座的最后,在场同学向童星教授积极踊跃地进行了提问,针对大家的提问童教授热情、认真地给予了回答。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在场听众纷纷表示通过童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对社会风险、危机管理的又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