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海大学张峻豪副教授为南开MPA授课

发布者:时间:2013-11-13浏览数:

    11月13日,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张峻豪副教授应邀访问南开大学MPA中心,为南开MPA学生带来一场题为“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台湾的基层组织研究”的学术讲座,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MPA中心主任孙涛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张峻豪副教授围绕台湾基层组织治理从“民主与基层民主”、“基层民主与治理”、“治理与基层组织”三个主题入手,介绍其深入台湾基层的经历、感悟与研究成果,并以彩虹眷村的存留问题为例,探讨住民自治与社区发展、团体自治、基层自治的关系,以及住民自治的重要作用,提出实现基层民主的途径。讲座中,张教授还通过论述社区发展架构、社区体系结构以及村里公务等内容探讨村里与社区存废的两难问题,结合了西方学者Kooiman提出的地方治理的三个模式——阶层治理、自治、共治,评价英国地方治理与社区发展,提出“从基层组织到治理的提升”的四个路径。

    本次讲座除了面向MPA学生外,还吸引了行政管理、政治学相关专业众多学术型研究生前来学习交流。授课部分结束后,同学们与张老师进行了热烈地互动,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老师耐心地解答,并研究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延伸,使人获益匪浅。

    在讲座的结束环节,孙涛教授为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地方政府治理问题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刚刚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时代背景下,对地方政府治理的研究将更具意义。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