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普数据看中国的生育问题及政策应对讲座举行

发布者:张恒茜时间:2021-06-03浏览数:

2021年5月25日,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中国人口学会婚姻家庭专委会联合策划的第二期圆桌会谈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开展。本期圆桌会谈的主题为“从七普数据看中国的生育问题及政策应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吴帆受邀主讲,会谈由朱荟副教授主持,来自南开大学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王广州教授从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讲起,介绍了以往普查存在的难题,以及本次普查利用居民身份证与大数据实时匹配的技术创新。他认为,普查方法对数据质量和数据核查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指出中国进入超低生育率阶段,人口负增长时代即将来临。通过男女出生性别比、家庭户规模、流动人口等具体数据,王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家庭结构面临的重大转变,老龄化趋势进入短暂的战略机遇时期,城乡人口分布和人口流动进入新阶段。




吴帆教授结合欧洲与发展中国家出现的生育陷阱,对中国当前的低生育率、生育意愿、生育陷阱以及生育赤字做了详尽分析。她指出,中国人口机会窗口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并提倡未来的生育政策应当以性别平等为导向,综合考量婚育与养老的现实问题。




答疑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积极互动,就七普数据中的生育意愿、人口红利、出生性别比、家庭户规模,以及社会政策如何回应人口问题等提出疑问。针对上述问题,两位教授详细分析、耐心解答,深入剖析了理论数据与政策实践的衔接点,对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国家人口政策和进行学术探讨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通讯员:和瑾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