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中标深圳市重大课题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12-15浏览数:

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课题组中标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重大课题

 

近日,深圳市委依托深圳市委党校成立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面向全国组织五项重大课题招标工作。

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课题组中标《流量城市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资助经费为95万元。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赵聚军教授、郭道久教授、清华大学孟天广长聘副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王亚平教授等分别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为课题组核心成员。

 

 

由朱光磊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积极准备,成功通过专家通讯评审,以全优的成绩成为唯一入围“流量城市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招标的团队。910日,课题组顺利通过了深圳方面组织的答辩评审会,正式获批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重大课题。

 

课题组将在朱光磊教授的带领下,联合政治学、公共管理、经济学、社会学、大数据统计等国内外多学科知名专家和学者,通过多学科合作协同,结合南开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经验优势,探索多种流量的耦合给城市治理现代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助力深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尝试为中国特大城市治理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和标杆,探索城市治理的中国治理范式。

南开大学的城市治理研究起步早、积累多,深植于南开大学政治学、公共管理等优势学科之中。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朱光磊教授团队即开始研究中国市政问题,在城市治理研究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产出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近期,团队又陆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展示出在城市治理研究方面的优势。课题组将扭住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主线,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和工程技术,助推“文科振兴”计划、推动城市管理学科成为“新文科”的重要支点。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