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论坛-如何理解中国政府发展

发布者:时间:2012-12-18浏览数:

 

(通讯员  刘明 姜忆楠)12月14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之院长论坛,在蒙民伟楼博爱厅顺利举行,政府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涛教授做了题为“如何理解中国政府发展”的讲座。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高阳老师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孙涛教授由介绍看待政府发展的两种视角开启演讲,条理清晰、娓娓道来。他澄清了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的区别。然后提出了理解中国政府发展的体制、职能、机构、过程这四个维度的分析框架。接着通过探讨如何建设“服务型政府”,如何缩小中国在不同地域层次上的贫富差距等具体问题,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一些研究成果。最后,就财政、社保等未来中国政府发展的关键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孙涛教授还与现场同学就“中等收入陷阱”、“公共服务市场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近三小时的讲座,现场气氛始终热烈,孙涛教授睿智的讲授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