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胸怀世界——2020届南开大学—格拉斯哥联合研究生院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生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7-01浏览数:


(通讯员 杨晓颖 王佳玉)又是一年毕业季,而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在这个特殊的时期,2020届南开大学—格拉斯哥联合研究生院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生坚韧不拔、积极进取,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毕业答卷,奋力书写属于自己的新时代青春篇章。

胸怀世界——国际化的人才培养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国际关系学科也变得越来越重要。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作为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必须要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储备、广阔的视野和大局意识,南开大学—格拉斯哥联合研究生院便给予了同学们这样一个平台。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同时接受中英双方老师的全英文教学培养、能够广泛参与小组讨论展示和论文写作等多种课程形式、能够参加使学术思想竞相迸发的学术会议、还能够赴英参加趣味横生干货满满的暑期夏令营。正是这种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使同学们增强了在双语文化背景下的批判性思辨能力,提高了在国际关系学科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能力。

扎根中国——永不磨灭的爱国精神

在两年的学习生活中,2020届南开大学—格拉斯哥联合研究生院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生还将胸怀世界的品质内化为了扎根中国的爱国精神。作为南开人,同学们始终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以及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尽管今年的就业季布满荆棘,同学们仍然迎难而上,厚积薄发。有同学进入外交部作为一名公务员,为祖国的外交事业作出贡献;有同学成为黑龙江省、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等中西部地区的选调生,在基层发光发热;有同学供职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华侨城北方投资有限公司等,为中国的经济繁荣添砖加瓦;另有同学计划攻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继续深造。在同学们心中,爱国精神是南开人的光荣传统和精神底色,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更应该将这种精神传承并弘扬下去。

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是由中英两国政府支持,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5年正式开始招生,实施硕士研究生教育,毕业后可获得中英硕士“双学位”。目前开设国际关系、区域经济学、环境科学、英语语言文学等4个专业。20193月,两校签约博士生联合培养,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两校分别授予的博士学位。南开大学由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南开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多年来培养了以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为代表的大批杰出校友。格拉斯哥大学创立于1451年,是英国最古老的4所大学之一,也是全球最古老的10所大学之一,是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院校。著名的经济学之父、《国富论》作者亚当·斯密,世界著名工程学家,蒸汽机的改良者詹姆斯·瓦特等都是该校校友。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