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周政学子为树苗“穿棉袄”

发布者:东韡妍时间:2020-12-08浏览数:


(通讯员:杨梦婷 东韡妍 摄影:陈嘉炜)寒意浓,仲冬始。冬日的大风降温中,周政学子积极行动,为校园中的树苗穿上“棉袄”,也为津南的寒冬平添一分暖意。12月6日下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公共管理三班团支部全体在津南校区图书馆南侧主干道开展劳动教育活动,辅导员东韡妍与团员们一起,同绿化运维人员共同完成植物防寒工作,从实践中领悟劳动真谛。

48345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主动接受劳动教育,提高劳动技能,也是南开公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

5CB8C


做“行动派”,于骄阳般热情中投入劳动

津南的寒冬凛冽,但挡不住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后勤保障部环境管理科赵涧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本次劳动活动的具体安排与任务,并发放手套和防寒布。

领取物资后,同学们自行分成若干小组,与绿化运维师傅们开始为校园里的法桐缠上防寒布。不一会儿,四周的法桐都披上了过冬的“绿袄”。热心的绿化工作人员还登上梯子,帮助大家完成树木高处的防寒工作。冬阳温暖,师生在共同劳动中对彼此的了解也更进一步,在辛苦劳动的同时也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充实与满足。

4E2EB


当“有心人”,在春雨般细腻里感悟成长

劳动结束后,刘婧怡、张春艳代表全体学生采访了绿化运维团队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了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绿化管理和维护工作的相关内容,体会绿化工作中的快乐与艰辛。

22702

访谈中,同学们了解到,津南校区绿化运维团队共110人左右,一年四季都会有不同的工作,定期维护或各个季节的特殊工作。每个季节管理方法不同,每种植物管理方法也不一样。有些植物冬天需要防冻,有些耐寒植物却不需要。例如今天进行防冻保护的悬铃木(别名法桐),就需要毛毡达到冬季保暖效果;而不易受冻的树种只需要进行定期日常维护,不需要进行其他防冻处理,如毛白杨。

4A724

“每每骑着车穿行在校园的大道小巷,我总能看见一群辛勤的劳动者穿着荧光的绿色制服,在校园的绿地上、树木旁、花草边忙碌着。今天有幸加入他们的行列,感受他们的辛劳和劳动带来的美好。”班委陈嘉炜同学感慨道。亲身劳动后,同学们看到了劳动的不易,也体味到劳动带来的快乐与满足。

D2281

劳动教育,就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接受劳动教育,自觉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时代青年,才能成为真正的栋梁之材,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