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有约丨社会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12-15浏览数:

1210日下午,本学期第三场“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在我院324会议室成功开展。此次讲座主讲人为国际关系系的韩召颖教授,主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旨在向研究生讲授在建设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如何做好一流研究,写好学术论文。


讲座内容


什么是科学研究?


19903


讲座一开始,韩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科学研究”。韩老师认为,不能把科研简单地看作写文章和申项目,社会学科的研究同自然科学研究一样,首先要在观察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判断,需要通过实验来验证假设和理论,经验不能作为判断的依据。另外,一个好的研究是关于事物本质的探讨,而不是关于效果的研究。目前的学科研究出现的普遍现象是只研究了因变量,而没有对自变量进行考察。


怎么去做科学研究?


1C663


那么应该怎么去做科学研究?韩老师提出了问题化(puzzle)和概念化(conceptualize)的要求。一是要找到一个好的问题,找到好问题已经成功了三分之一。我们的硕士论文是研究型论文,所以内容不应该是描述性的,而应该是一个分析性的。而分析问题的方式就是用自变量去解释因变量,形成一定的因果推论。二是在创造新概念时要注意保持概念的异质性,要对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有明确的把握,不要将概括和归纳出的描述性概念作为最终的概念使用。


探讨完了科学研究的特点,韩老师开始和大家讲述论文写作的要点。


如何选题?


1C141


首先是选题的问题。关于“如何选题”,韩老师讲到选题有三种方式:最常用的是从阅读文献中发现问题,这一问题往往是前人没有解决或没有解决好的问题;第二个是对实践的观察,包括一些典型案例,或一些有差异的事例,还有一些极端或反常的案例。观察近似的或者差异最大的案例,去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方面的表现。第三个来自于公共政策,是出于政策的需要来解决这个问题。无论哪一类选题,都要说清楚选题的意义。


怎样做好文献综述?


1BA42


其次是“怎样做好文献综述”?关于这一问题,韩老师说,最重要的一点是,文献综述一定是批判性的,是带有个人思考的。韩老师还教了大家如何写好文献综述,提出了具体的七点建议。至于文献综述要解决和回答什么问题,韩教授称,文献综述服务于个人的研究,首先是从既有研究的成果里面,找出哪些是存在共识的,哪些文献是存在着争议或相反观点的,最后找到存在的差距,或者说研究的空白亦或不足。这样才能为自己的研究能做什么、做不到什么以及怎么研究奠定基础。


什么是研究方法和研究设计?


19670


谈到“什么是研究方法和研究设计”,韩老师指出,实证研究还是规范研究,理论研究还是政策研究,这些讲的是研究类型不是研究方法,研究方法指的是如何获得证据,怎么样利用证据去证明和检验结论的方法,具体来说有案例分析、调查研究等等。


论文结构


最后,韩老师告诉大家“论文结构是怎样的”,对论文的标题、摘要、结论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还给了大家关于投递期刊的相关建议。


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道,怎样找到一个值得做下去的研究问题。韩老师回答,首先看能不能去填补相关研究的不足,如果问题是重复性的则不值得研究下去;第二是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应该是一个好的puzzle,是一个因果性的问题,去找到自变量来解释因变量;还有一点是,在研究过程之中是不是能够体现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这就要求把所在的领域的研究方法结合起来,也就需要大家对学科有一定的理解。


1C515


讲座在温暖的师生合影中圆满结束。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