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会云端对话学者 凝聚战“疫”知识力量 ——政府学院举办国策论坛线上讲座活动

发布者:郑宗鹏时间:2022-01-24浏览数:

(通讯员:郑宗鹏 张子辰 谢田橙)为更好丰富南开学子假期学习生活,营造疫情期间良好的学习氛围,123日上午,政府学院成功举办南开大学国策论坛线上讲座活动,为广大南开学子提供了一场对话专家学者、提升能力素养的学术盛宴。本次活动邀请到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赵聚军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赵聚军老师围绕“建党百年的行政区划策略的演进与新时代行政区划调整的三重逻辑”的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充实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赵聚军老师强调了行政区划问题在历史发展中具有的重要意义,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古代行政区划的演变的历史逻辑。同时,赵聚军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了当今我国新型的行政区划策略及其理论基础,并从时间、空间等不同层次详细进行了阐述。

讲座后,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开展深入思考,并通过在线聊天区发言的形式积极与老师展开交流,提出自己的问题。赵聚军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答,针对城乡关系、飞地现象及行政区划调整决策等内容进行了扩展与延伸。

本次线上讲座活动在同学们的感谢声中落下帷幕,老师生动的讲授、同学们积极的参与都为本次活动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这场讲座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成为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宝贵的精神食粮;同时,对建党百年成就和经验的学习也进一步增强了南开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国策论坛系列活动由南开大学团委主办,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及学生活动中心承办,是南开大学“双优工程”之一。本届国策论坛自开展以来,通过主题征文、提案征集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南开学子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关心国家大事,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更好锤炼“知中国、服务中国”的能力和品格。据悉,国策论坛将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继续为南开学子搭建起兼具德育性和学术性的成长平台。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