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程,青春启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教育聚焦学术规范、生涯规划

发布者:郑宗鹏时间:2022-09-15浏览数:

秋高气爽,“政”是好年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教育系列讲座继续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97日上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同顺教授在学院128教室向各位新生带来研究生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程老师从真实案例引入,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发人深省。

程老师希望每位研究生在入学之际,都能做到五个明确。明确入学目标,研究生时期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同学们需要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与选择;明确论文选题,需要尽早找到自身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研究问题,这样在论文写作中才能有的放矢;明确毕业要求,每位同学在入学伊始就应该清楚,学校在不同阶段,不同时间节点对学分以及论文的要求;明确学术规范,同学应该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踏踏实实做学术,切勿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最后,要明确时代机遇,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和平台,将个人努力同时代发展紧密结合,真正成为一名公能兼备的南开人。

98日上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蒋建荣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研究生生涯规划的专题讲座。

蒋老师由三个问题引入:为什么上研究生;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如何为梦想做准备?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并从国家、社会、老师和学生自身等层面阐述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意义,让大家明确了个人为什么需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讲座的最后,蒋老师向大家分享了研究生阶段的一些生活建议。同学们需要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合理作息,合理饮食,合理使用手机,保持良好心情;在家庭建设方面,保持自我关系的和谐,亲密关系的和谐以及亲子关系的和谐。这些切实的建议都让大家获益匪浅。

本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教育系列讲座在院校领导,同学们的支持和配合中圆满结束。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