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共赴新程——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郑宗鹏时间:2022-09-15浏览数:

金秋悄至,清风微凉,在崭新的九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教育系列讲座继续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9月6日上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航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讲座,袁老师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首往昔峥嵘岁月,为的是不忘来路的荆棘与泥泞,不畏来路的未知与挑战,以崭新盎然的姿态争做新时代的南开新青年。

13795


9月6日下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高翔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赵骁勇老师针对学院研究生阶段的教学计划,选课时间安排普及防疫知识,宣讲奖助学金政策及体系为主题带来讲座,两位老师详细介绍了选课系统的使用、新生培养方式、入学资格审查、南开大学奖、助、酬三个部分的奖助体系,针对新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14D23


9月7日下午,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刘学珍老师针对学生在校园中可能遇到的危险情况及如何处理进行的校园安全教育讲座。刘老师强调安全问题是校园中的重中之重,并整理了大学校园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和应对方法,力求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财产安全意识薄弱、轻信他人、财物保护观念差的现象,更要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最后,刘老师强调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学问;先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够保护他人;先学会保全自己,才能够贡献社会。

随后,学校心理指导中心陈予老师针对研究生新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的有针对性的带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陈老师从常见的生活现象与人的心理健康关系,引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通过小的互动游戏,得出大学生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还有待提高,并阐述心理健康的涵义,最后详细讲解了研究生新生的主要心理困惑,引导同学们正视压力,调整好学习状态与心理状态,做好时间规划与管理。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同学的自信心。

14A74


最后,学校医保办贾老师针对学生医保问题为同学们带来讲座,针对性地对于学生参保的申报内容、具体政策、流程等讲解注意事项,介绍了门诊及住院待遇、费用支付比例、日常报销流程等有关内容,结合学校医保工作实际情况,从参保缴费、门诊统筹报销、住院结算、医疗(补)救助申报、特慢病办理、异地就医政策等六个方面展开。对新生关心的门诊报销、住院报销等问题,采取了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并就大学生享受待遇与报销所需材料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未来学院团委将针对研究生新生的整体需求,从学生需求出发,举办围绕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各方面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