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顺利举办以“在国家战略中定位研究”为题的导师有约讲座

发布者:郑宗鹏时间:2022-10-26浏览数:

(通讯员:郑宗鹏 陈伊宁)10月20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导师有约”系列学术讲座于学院325会议室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顺利开展。本学期邀请到的第一位导师,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朱荟老师,为我们带来题为《在国家战略中定位研究——多学科浅尝辄止的理解与漫谈》的学术探讨。



会议开场,主持人伍灿同学首先强调了防疫要求和会场纪律,随后向到场同学对朱荟老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带领参加讲座的全体同学对朱老师进行热烈欢迎。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朱老师先向我们展示了自己最近三年来已经完成与正在推进的论文,分享了自己对于投稿论文的一些感想与心得。朱老师指出,当今的学术研究已经变得越来越细腻,每一本期刊都有独特的风格与侧重点,因此需要在生产论文时对此有所考虑。目前,同学们可以从两类论文进行尝试:第一种论文是跨学科的理论思考,结合当下热点社会现象,尝试介绍一些学术研究中的新概念。第二种论文则聚焦定量研究,这类论文可以让同学们更多地参与到研究写作中。之后,朱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提供建议。

一、 关于自身:老师能帮助我们什么?

朱老师认为,作为研究生导师要帮助同学们尽可能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继续尝试,实现学术理解的转变,成为入门的研究者。老师以自己读研与读博的经历为例,强调学术研究应当依照自己的优势与兴趣,针对一些领域集中地阅读与写作,这些在研究生阶段的个人探索将决定未来的研究路径。朱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从概念入手,开始学术探索,因为每一个研究的核心都是从概念出发,进而发掘出学术的发展力。明确论文生产的意义是朱老师的另一个建议,老师认为论文是可以影响政策决策经验转向实践的科学证据,因此同学们应当在学术研究中思考如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在国家战略的大局中寻找研究定位。



二、 强化学者意识,形成仪式性生活

朱老师认为,学术研究中,“仪式性”是对繁忙生活的一种调剂。其中,关心国家大事是最重要的仪式性生活。研究生们要以新青年理解成年期的自己,塑造新国家意识,新家庭观念与社会责任,因此将自己的学术与国家社会的重要议题联系起来就尤为重要。其次,仪式性生活还要求我们及时关注学术期刊前沿的研究,建议研究生们从现在开始养成定期关注重要期刊最新研究成果的习惯。第三,沟通也是一种仪式,研究生们不需要“畏惧”导师们,要做到积极主动和老师们交流。最后,朱老师建议要形成稳定、高效的工作时间,保证自己每日的任务按时完成,避免拖延。



三、 形成学习型互助小组,加入老师们的成长营

朱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形成互助小组,在学习与研究中互相成长。从论文出发,科研经历非常重要,决定了同学们的专业方向及就业优势,因此研究生们应重塑学习状态,多给自己留一份可能。朱老师强调,研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一点点,鼓励大家形成多年级同学构成的成长小组,从大二到博士,多个年级的同学,都可以参与到科研讨论中来,任何细致的问题都可以在小组中去讨论,以研究的视角去完成尝试。


四、点燃起研究热情,自驱学习

最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取了一些朱老师研究的论文和老师进行了交流。其中,同学根据朱老师的《工作抑或家庭——多重角色视角下性别红利释放的理论探讨》,与老师讨论了“性别红利”有关的概念形成与发展。朱老师依据这篇文献,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从形成研究兴趣,到选择题目、选择研究方法以及调整题目,与期刊编辑沟通等一系列流程。



本场讲座中,朱荟老师以分析自身科研成长为引导,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篇论文从选题到方法再到发表等全过程地背后故事。同学们从中深受朱荟老师学术经历的鼓舞与个人魅力的感染,学习到了有关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诸多经验方法,收获颇丰。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