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书香筑梦,品读南开”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时间:2013-04-18浏览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要求,配合当前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于“世界读书日”前夕,启动南开大学第二届读书节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书香筑梦,品读南开”。活动要求紧扣“我的中国梦”活动主题和“公能”素质教育要求,积极构建提升文化品位和丰富文化生活的创新平台,引导学生提高书籍阅读情趣,领悟“发现阅读之美、体验阅读之乐、品味书香文化”是铸造“公能”品格的内在要求,以及书籍之于生涯理想、人生梦想和家国梦想的重要意义。

二、启动时间

20134

三、活动内容

(一)学生党支部读书计划

启动“我的中国梦”本科学生党支部读书年度计划。各党支部在读书节期间应设计本支部在2013年度(4月至11月末)的阅读计划。阅读计划中,应将“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必读篇目,同时应自设选读书目,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开展阅读和阅读分享活动。

各党支部读书和分享活动应形成书面计划。计划内容应包括策划思路、实施方案、阅读书目、预期效果等内容。此书面“党支部读书计划”的电子版应于419日前统一通过oa发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科备案。529日前,活动的启动情况或初步成果须以学院为单位通过简报形式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活动须留存图片和视频资料备用。

(二)“书香筑梦”班级读书分享日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各个学生班级自主确立“班级读书分享日”制度。“班级读书分享日”工作应实行学习委员负责制,由班级集体制定阅读书单,督促学生充分利用两次“读书分享日”之间的课余时间开展阅读,并在“班级读书分享日”中通过专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上一阶段集体阅读的书目进行分享、交流和研讨活动。各学院辅导员应对读书书目范围进行指导,邀请专业教师担任读书活动指导教师。

各班须制定完成“班级读书分享日计划单”,2013年的计划时间跨度为4月至11月末。各班第一次“读书分享日”活动须在4月启动实施,并原则上在6月前开展“读书分享日”活动不少于2次,全年不少于6次。

各学院须留存班级读书笔记、书评文章、活动记录和视频录像等资料。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定期了解“班级读书分享日”实施情况,并收集各学院读书分享活动的纪实性视频资料。

请各学院于424日前将各班级电子版“班级读书分享日计划单”(见附件)收齐,整理后通过oa发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科。

(三)“品味作家人生”——走进九把刀的那些年

416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邀请台湾作家九把刀先生来南开讲述他的人生故事和写作路上的精彩境遇,与学生交流,提升我校本科生的读书情趣。

(四) “品味赠予之乐”——“南开书屋”捐赠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捐书活动,鼓励学生将闲置书籍捐赠出来,于暑期社会实践期间赠送给有关地区、学校,建立“南开书屋”。此活动将由南开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研究会承办。活动将于4-6月开展。

(五)经典书籍改编影片欣赏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开展两场经典书籍改编影片的观赏活动,把读书与光影结合起来,引领学生立体品读文明经典,欣赏名家名作风范和二度创作的魅力。活动将于4-6月开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图书大厦走进南开

党委学生工作部特邀图书大厦于423日下午来南开大学举办专题书展活动。请各学院辅导员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四、相关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文字、视频、网络等宣传手段,及时宣传报道本单位学生读书计划进展情况,在校内外营造读书修身的浓郁氛围。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择期对活动进展情况进行评比表彰。

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3416

/files/file/20130418/班级读书学习日阅读计划单_90.doc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