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时间:2019-11-21浏览数:

 

政府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会成功举办

(通讯员:王燕  冯辉)20191118日,政府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院楼213教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会。学习会由支部书记王燕同志主持,本科生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四个小组的党员代表依次进行学习成果展示和分享。

常赞灼介绍了第一组围绕“坚定理想初心,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题进行的学习情况。他首先通过对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和《共同纲领》的制定等历史事件的回顾引出“坚定信仰初心”的学习聚焦点,并结合对《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考察河南信阳、郑州等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来更深入地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为对时代的深刻把握和对实践的深入总结“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而显现出的先进性与科学性,强调“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最后他通过“学习时代楷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两个方面指出要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张宗和贾正宇代表第二小组围绕“树牢根本明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主题进行了学习分享,张宗介绍了小组成员认真学习文件原文、积极参与主题讨论、踊跃撰写学习心得并形成2万余字学习总结的情况,贾正宇讲述了小组成员学习《中国梦,复兴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等文件的心得感受,并着重把握了南开大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密切联系,认为“爱国精神是我们南开的灵魂。我们要把握这一优势,把爱国精神和中国梦结合在一起,走出属于我们南开自己的特色,并贯彻在学校建设和学校教育中”,强调“永葆党员先进性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容,要把对照学习中汲取到的重要精神和宝贵经验转化为一种行动自觉、纪律自觉”,立志和同学们一道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做到公能兼备。

                     


冯志远介绍了第三小组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的论述学习情况,他们在学习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引中国教育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点》《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开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回信、勉励语精神》等重要材料后,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系列重要论述,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同时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南开大学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勉励,重温张伯苓老校长“爱国三问”和“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认为百年南开和广大南开学子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回信、勉励语精神,切实增强“为国为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

                             


时鸣泽代表第四小组介绍了小组成员围绕“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源,培为政之本”的学习观来对加强纪律建设、增强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教育的认识。他介绍到,第四小组同志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了对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的理解;通过对《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等文件的学习加深对党性修养作为新时代保持初心的重要法宝的认识,并提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的终身课题。

                             


在四个小组的学习心得展示结束后,王燕做了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党员同志的学习情况与展示效果,认为这是一次高效的理论学习活动,表示支部今后会更多举办此类形式的集中学习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承载。同时,她对今后的理论学习活动提出了要求,要求党员同志按时参加支部活动,集中精力高效学习。此外,随着天气的转凉,王燕提示同学们注意身心健康,支部内互相关心,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多帮助身边同学。

                             


据悉,本次理论学习会是本科生党支部依据《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理论研讨方案》开展的系列理论学习活动之一。支部党员分小组利用16日、17日两天时间进行了分主题的线上线下学习,并在此次会议上进行学习内容和学习心得进行集中展示、集体学习。本科生党支部也将在上级党委统一部署下,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更多针对性的活动,以更好地发挥提升支部的凝聚性作用。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