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社会学硕士生党支部开展“牢记誓言、永葆初心”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者:时间:2018-12-06浏览数:

(通讯员:杨毅、王政浩)“各位党员同志,你还记得自己面对党旗、举拳宣誓时的心情吗?你还记得在那个无比庄严的时刻、自己对党和人民许下的铮铮誓言吗?”近日,2018级社会学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以“牢记誓言、永葆初心”为主题,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申请人进行了一次党性专题教育,以入党誓词的分析解读理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促进基层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了提高支部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水平。


 


       支部书记王政浩同志主持并主讲了本次党课。“牛津博士只是求学的顶峰,共产党员才是我做人的顶峰。”党课从南开大学已故知名教授杨敬年先生的入党誓言讲起,杨敬年先生以对国家的赤胆忠贞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创造了一个耄耋之年入党的年龄记录,是知识分子党员中的一个光荣模范,更是我们南开学子应当学习的报国典型。随后,党课围绕“何为誓言”、“为何许下誓言”、“如何牢记、践行誓言”这三个问题,从历史和现实出发,进一步分析了入党誓词的发展脉络和深刻内涵。



       王政浩讲到,党的誓词历经各个时期、几经修改,但有三个关键词贯穿始终,即是“志愿”、“忠诚”和“牺牲”。志愿,即是我们对党的内心认同,愿意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忠诚,即是对党和人民的利益与事业的绝对忠诚,诚恳、真挚奉献自我、积极工作,做人民的“公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而牺牲,就意味着一个共产党员就应当时刻保持着革命者的精神,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情怀,参与到新时代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在任何可能发生的危险和危机面前不畏牺牲,且永不叛党、永葆初心。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支部的党员同志对党的历史发展和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受鼓舞和教育。本次党课学习,支部自行编订并印制了学习材料。在党课学习后,收集了各位党员参与党课学习的心得体会。支部闫佳欣同志讲到:“保持初心,就是要时常反省自己,不断修正人生的航向。中国共产党每一位党员是什么样,中国共产党就是什么样。”第一党小组组长包晗同志讲到:“一个党员永葆初心首先就是要不忘自己的入党誓言,要牢记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不忘入党初心,把入党誓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对照自己的言行。”即将讨论转正的预备党员王姣同志讲到:“当我们庄重地对着党旗宣誓时,对于自己的誓言应当一字一句清晰至极,无论是革命先烈们的事迹,还是发展中的今天,都离不开立下誓言、坚守誓言的共产党员们,今日重温誓词,我更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我是谁、应该是谁,自己也应不断努力,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这次党课加深了党员同志们对于誓词精神、牺牲精神的认识和对于党员尽责的内心认同。全体党员与积极分子对党的崇敬与归属感更加强烈。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党员,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如何塑造自身的精神世界,如何塑造自身的行为规范,如何践行誓言、诚心诚意的为党和人民奋斗、与历史与时代同行。党课结束后,支部宣传委员杨毅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近期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自觉响应党中央的学习号召并落实在支部的实际工作之中。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