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优|团支部风采展示】2018级本科生行政管理班级团支部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4-17浏览数:

【五四评优|团支部风采展示】2018级本科生行政管理班级团支部

 

一、行

团日活动

七十载筑就长青基业,新百年呼唤时代担当

——唯奋斗者永不止步

时间:201911141230-1730

在学习党团知识基础之上,“七十载筑就长青岁月,新百年呼唤时代担当”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校内校外两种形式开展,在校内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了解同学对于中国历史发展的认识现状,在校外通过在博物馆内学习中国七十年发展的历史、采访博物馆游客,了解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

同学们在团日活动中了解了中国社会的发展,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掘社会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与社会的联系,提高自己的能力,加深对于本专业的认识,为以后投身社会建设、参与到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伟大建设中做好思想和实践经验的准备。

f4855267ac1b8834d67958c7d0e1cdf

8ae2a50a843cf01767e3102e8c62e53

 

五四战疫主题团日活动(线上)

时间:2020.02.20-2020.04.04

2020年春节期间,武汉爆发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18级行管支部举办了线上五四战疫主题团日活动。线上活动通过趣味辩论、知识竞答等环节,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冠病毒知识的了解程度,对防疫知识进行了更深一层的把握,引导同学们以科学的思维来看待本次新冠疫情,并以科学的方法进行防范;通过观看视频,关注疫情动态,使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本次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严峻考验,畅谈疫情感受,使同学们进一步思考疫情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发送语音云祝福,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本次疫情的关心、对武汉的牵挂和祝福。

 

捕获

 

五四战疫主题团日活动(线下)

时间:2020.04.02

线下活动通过主题调研,让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对疫情响应进行了调研和考察,在了解疫情动态的同时,结合专业进行学习和思考,增强了同学们身处家中,心系社会的责任感,培养了南开学子在新时代“把小我融入大我”的青年担当,更增强了同学们的时代意识,让同学们认识到在疫情中青年要挑起大梁,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努力学习、奋力成长,成为强有力的一代。手写祝福、配音秀、居家生活等环节也充满趣味,表现了同学们对了解疫情知识的热情以及对武汉人民的关心和惦念。

 

 

理论学习

时间:2019.11.24 1830-1930

201910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2018级本科生行政管理专业团支部就会议内容进行了理论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程学员向秋垚对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和解读,宣讲着重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内容、召开背景和主要核心思想。本次宣讲围绕会议的相关内容和精神展开,并添加了青马班成员对此的解读,使同学们认识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党和国家后备军,学习会议精神的必要性。我们要热爱党和祖国,不断提高政治意识,针对社会上的声音要明辨是非,认识到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同时要努力奋斗,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在面临新风险和挑战的时候要坚持锻炼自己,时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准备。

 

理论学习

时间:2020.04.12

支部进行了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式会议理论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线上学习,同学们在班群里撰写感想,认识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党的指挥安排,尽量减小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二、省

团员教育评议大会

时间:2019.11.27

20191127日,支部进行了团员教育评议大会,团员们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讨论和提出相应建议,最后团员们对自身和其他团员进行了投票,选出了优秀团员,团员教育评议大会使团员们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改进,有利于促进整个支部的建设。

 

团支部民主评议会

时间:2019.12.05

2019125日,支部进行了团支部民主评议会。团支委向支部全体成员总结了本学期工作,并提出新学期的展望。团员们就团支委的汇报进行了民主评议,肯定了支部建设中的亮点,指出了支部建设中的不足并提出了建议,同时对团支部工作进行了评分,团支委也认真接受了同学们的提出的建议。民主评议会使团支委认识到工作中的问题,并及时改正,有利于支部建设。

 

三、建

1.班团共建

自主设计班旗、班徽,体现支部特色

班级公众号:行Tube

班级口号:行远升高,敬陈管见

2.支部凝聚力建设

女生节抽奖活动,元旦节水果捞,这些特殊节日的惊喜体现了支部内部的温暖,使行管班紧紧凝聚在一起,像一个大家庭。日常发布在班级公众号上的生日推送和准时发在班级群中的生日祝福,充分体现了支部内部的友爱和温暖。

3.支部建设

18行管团支部由团支委和八个团小组构成,团支委带领八个团小组进行日常建设。团支委定期召开支委会,定期讨论支部建设、支部活动等相关的问题并进行总结和提升。团支部认真按照三会两制一课的相关要求,举办相关活动,提升团员们的理论水平,加强团员们的思想建设,培养团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作为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

 

四、进

1.入党推优(一)

20191024日,在支部建立起来的第一学期,支部进行了第一次入党推优会,会议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团员们认真倾听申请人的陈述,并进行了客观真实理性的投票,完成了第一次入党推优会。

2.入党推优(二)

2020319日,支部进行了第二次入党推优会,尽管受疫情影响,推优会只能在线上进行,支部团员们还是认真参与了推优会议,申请人在线上打开摄像头进行陈述,其余同学认真倾听,最后在线上给出了客观公正的投票。整个流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第二次入党推优会成功举办。

3.青年大学习

团员们认真完成每一次青年大学习并按时在团小组内上交学习截图,在每一次青年大学习中提升自己理论水平,完善自身知识体系。

4.学习资源共享

经过两个学期的建设,支部内已经形成了“共同学习,资源共享”的良好学风,同学们会在班群内积极分享自己拥有的学习资料,促进整个支部的共同进步。

 

五、支部特色

1)结合专业:在团日活动和理论学习中,都积极引导支部成员将活动主题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深化自己的思考。特别是在五四战疫团日活动中,团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对疫情进行了主题调研,形成了相关成果。不仅认识到疫情的表面,更从专业知识出发对疫情进行深层思考。

2)紧跟时代:团支部理论学习紧跟时事,及时加强理论知识建设,提高团员们的理论水平,培养支部成员的社会责任感。

3)活动新颖:在严肃的活动主题下,支部活动都会以新颖的形式提高团员们的参与度。拍照打卡、模拟红军游戏、团小组蹲等活动环节结合了活动主题,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使团员们在参与中收获体验和知识。

4)灵活创新:受疫情影响,五四战疫主题团日活动无法在学校进行,支部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活动形式,线下采用疫情调研、手写祝福、疫情配音秀等丰富的活动形式,线上采用云语音祝福、线上辩论、故事新编等活动形式,这些活动环节形式新颖,巧妙避开了地域影响,团员们参与度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