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优|优秀团干风采展示】孙浩宇:走进团课背后的他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4-16浏览数:

【五四评优|优秀团干风采展示】孙浩宇:走进团课背后的他

 

2020326日下午,当第十六届恩来团干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结束之后,坐在电脑前的恩来团干校校长孙浩宇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次线上活动总算顺利完成!”可是没过多久,他又投入了工作,他还需要整理团课资料、检查学员考勤结果、审核新闻稿……

 

2020326日,孙浩宇同学在团干校开学典礼上讲解学员考评制度)

 

作为政府学院团员和学生骨干的培训平台,恩来团干校似乎每周都在举办活动,或者在学员群里发布学习资料,作为负责人的孙浩宇,很多时候都成为了“大忙人”,他经常需要去组织、协调各种活动,开头那样的场景经常发生。然而,孙浩宇同学却不觉得自己忙,他说:“我其实是个有强迫症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我总是喜欢提前把时间都安排好,时间一到就按照安排去做,所以我要做的事情一般都在我意料之中,就算事情很多也并不觉得忙。”

 

时间安排表,对于团干校各中心的负责人来说并不陌生,每个学期开学初的部门例会,孙浩宇都会给出一张时间表,对一个学期的活动进行大概的安排。正是因为这样的提前的时间安排,恩来团干校的活动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孙浩宇同学为什么对提前进行时间安排这么“较真”?按他的说法,他吃过不提前安排时间的亏。

那是去年的4月,孙浩宇同学作为政在进行时团小组的组长,正准备参与“五四评优”。由于缺乏评优经验、准备时间较短,团小组一开始并没有清晰的时间安排,结果每次交材料都卡着ddl,“团小组评优时真的每次交材料都胆战心惊,因为没有时间概念,感觉每次交材料都是手忙脚乱的。”尽管在最终的评优中政在进行时团小组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成为了“红旗团小组标兵”,但孙浩宇同学依旧难以忘记交材料时的胆战心惊,自此之后,每当有重要活动,孙浩宇同学都会提前制作时间安排表。

 

(政在进行时团小组的荣誉证书)

 

那么,团小组时间紧迫下上交的材料如何保证质量?在今年329日,孙浩宇同学向参评小组分享经验时,他特地展示了当年团小组评优的文件夹,所有的文件分门别类、整整齐齐地存储着,想要的文件都能够很快地被找到,所以即使时间紧迫,也能够保证材料的质量。

当我们看到孙浩宇同学电脑中有关团干校工作的文件夹,我们也发现了这个特点,这些文件整齐、完整、一目了然,只根据子文件夹的名称我们就能了解到团干校的各种制度、每个学期的主要活动、每次活动的准备过程……“团干校正处在一个改革的时期,我希望我保存文件的方式能够有助于团干校各项事务条理化、制度化。”在上学期,孙浩宇同学就与团干校的成员们,根据每次活动留下的丰富资料,对学员考核、活动开展的制度不断完善,当新的学期受到疫情影响时,恩来团干校依旧能够正常开展工作。

 

(有关恩来团干校工作制度、考核制度的文件)

(恩来干校相关文件)

 

对提前进行时间安排有着“执念”、“强迫症”般地整理文件,看来孙浩宇同学是一个很有条理的人。那么当一些突发事件破坏了这些条理时,孙浩宇同学还能够很好地处理吗?

熟悉孙浩宇同学的人都知道,孙浩宇同学有一个特长是主持。大学以来,孙浩宇同学主持过不同类型的大小活动20余场。作为主持人,合理应对突发事件是必要的素养,每一次主持孙浩宇同学都会汲取经验教训,提高这种素养。他也把这种素养带入了学生工作之中。“这学期的团干校工作也受到了疫情这样的突发事件影响,但我们在开学之前就制定了本学期线上开展团课的方案,团干校的工作很快就进入了正轨。”

 

2019314日,孙浩宇同学在主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做新时代合格团员”主题团课)

20191129日,孙浩宇同学在“荣耀周政”颁奖典礼上朗诵《中国,我的中国》,图为朗诵演员后台合影)

 

疫情期间团干校的活动,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在孙浩宇同学的组织下,团干校邀请在武汉生活的同学录制视频分享感受,邀请恩来精神展演团录制音频讲述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直播致敬抗疫烈士、倡导文明祭扫的团课,从不同的视角、用不同方式向团干校学员们讲述疫情期间的故事、坚定同学们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据了解,恩来团干校现在正在系统整理疫情期间领导人重要讲话、中央重要会议的相关资料,供学员们学习。

(本学期主题团课相关文件)

 

(理论学习资料)

 

“有条理”、善于处理突发事件的特点,让孙浩宇同学的学生工作干得很出色,上学期期末,孙浩宇同学在团校的“五四评优”中获得了“优秀团校校长”的称号。但他并没有因为学生工作耽误学习,他的学习成绩在班内名列前茅,双修专业的成绩也不错,他拿到过“公能奖学金”“华丹政治学奖学金”,每次“公能测评”,不少同学的评价都有这三个字——学习好。孙浩宇同学还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学习资料也总是很好地保管着,每到期末考试周,同学们找他要学习资料都成为了日常。

我们采访孙浩宇同学的这一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410日),这一天是孙浩宇同学20岁的公历生日,更重要的是,他在这一天被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确定为“发展对象”。“在公历生日这天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很振奋人心。在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坚定我的信仰,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当然,体现在学生工作中,就是让团干校的学员们更有获得感,为团干校的发展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孙浩宇同学说。

 

(孙浩宇同学部分参加党团活动的照片)

 

结束采访,孙浩宇同学又要去整理这几天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的资料了,团干校的学员们也要开始新的学习了……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