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评优|优秀团员风采展示】李美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4-16浏览数:

【五四评优|优秀团员风采展示】李美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简单的八个字,包含的是她对自己人生的要求。很多人问她:入党五年,你的初心是什么?她说:初心,不是梦,是服务,是行动。

入党五年多来,她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告诫自己要记住身上的责任,勿要忘了入党的那份初心。入学以来,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或多或少做了一些自己觉得挺有意义的事,四年来,坚守每一个岗位,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是她努力要求自己的。


(一)党员,不是拿来炫耀的资本,而是用心服务的基石

自入学以来,便有幸成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支委,而这一干,便是四年。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讲好每一次党课,吸纳优秀学子入党,是她应尽的职责。四年来,认真负责好学院的入党发展工作,向每一届新生宣传党的优秀理念和进步思想,鼓励大家积极向党组织进一步靠拢,共纳入500余名入党申请人,发展党员131人。

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让支部活动活起来。先后带头发起党员服务先锋岗,定点定时给同学们解答入党事宜相关疑惑;开展“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实践调研活动,带领支部成员赴蓟县常州村与村支委进行党建工作交流;开展以我校刘焱老先生为原型的“回首先辈革命路,共筑南开新百年”历史情景剧,致敬南开革命岁月,献礼百年南开。四年来,所在党支部先后获得“红旗党支部”和“创最佳党日”优秀奖等荣誉。

2018.5  蓟县常州村“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社会实践调研)

 

作为南开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研究会会长以及学生党员骨干,她积极投身于校级院级的各项活动,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滨海机场志愿者等。四年来负责过大型活动数十场:学生骨干培训会、党员骨干培训会、新生上典礼、“汉唐风韵”诗词大赛、先锋特训营、“思享汇”线下体验馆、第一期南开大学本科生“先锋计划”选拔等。此外,她还带头发起了“成长社区——学生党员在你身边为你服务”活动,并通过“思享汇”平台开通“知心·倾听你的声音”党员服务专栏,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全校,目前已帮助200余名学生解决心理情感等方面的困扰。

(二)立公增能,扎根基层,守住一份初心和使命

她是在大山长大的孩子,也是从广西大瑶山走出来的瑶族子民,她深刻懂得,自己能够走到今天,靠的是党和国家对她们的关怀和扶持,这也是她人生信仰的最大动力。成长环境和个人经历让她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是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公仆,为这个国家和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南开大学学生立公研究会宣传研究中心主任,两年来,秉着更好服务更多有志于走下基层的优秀学子的信念,先后开创了“国考那些事”、“学‘习’进行时”、“政策解读”、激发情怀、考试须知等特色品牌栏目推送;先后举办了两期就业咨询活动;成立立公宣讲团,两年来共计举办选调生宣讲会30余场,覆盖人次达3000余人。此外,她曾带领过一支实践队赴家乡进行“精准扶贫”的实践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愈发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公仆的理想信念。

(三)褪下红妆换戎装,去不了战场便入先锋特训营训练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8名南开入伍学子的回信中写到: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自小有着从军梦的她,却因为身高不够等各种不可抗因素终没法实现。“先锋特训营的出现无疑相当于圆了我的军旅梦”,她曾先后三次自主加入到先锋特训营的队伍中,在2448小时的全封闭高压军事化训练中,真切感受到自己的思想觉悟有了不一样的转变,在享受高强度训练的过程中,她再一次回味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她很荣幸能编入首支“南开赤子先锋队”,她说:这不仅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的一个警醒。她先后参加过三期特训营,当过营员,也做过学生教员,每一个48小时对她来说,都是弥足珍贵,时刻提醒着她,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褪下红妆换戎装,吃得了苦,流得了汗,耐得住高压,这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觉悟和担当。

2017.5 南开大学第二期“先锋特训营”)

 

(四)一届青马人,一生青马情

甚是有幸,大一便加入南开大学第十届青马班,并为第三纵队党代表。在青马班的半年培训过程中,每一次晨跑、每一次晨读,都让她更加感受到一名青年学子该有的责任和担当。有幸得以随实践队伍赴古田等地开展一场真正的红色之旅,踏上那片曾经染过革命烈士鲜血的土地,回想那段峥嵘岁月,她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正是这段特别的经历让刚入大学不久的她更加磨练自己的意志,愈加坚定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也奉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2017.7 南开大学第十届青马班“古田星火溯红源,公能青马聚初心”社会实践)

(五)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即将毕业的她,现作为学院一名兼职辅导员,在带领2019级新生军训的同时负责2017级本科生工作,在本科阶段的最后几个月,她将继续站好最后一班岗,尽全力来协助辅导员开展好年级工作。而今,作为南开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将于毕业后赴新疆进行一年的支教,怀揣着她的初心,尽己所能,为同是少数民族的西部孩子实现梦想而助力,以实际的行动来传承和发扬“知中国 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坚定和践行“爱中华 复兴中华”的理想信念。“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是每一届支教团成员们的共同心声,亦是她始终坚持的初心和使命。

2019.9 2019级新生军训副指导员)

 

(南开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八个字一直伴随着她走到现在,自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天起,当每一次举起右手站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她的内心充满神圣和庄严。很多人问她:你的大学四年那么累,为何还要坚持?她说:是信仰,也是执着,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