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大手拉小手:南开学子投身北彦教育扶贫服务

发布者:时间:2019-06-06浏览数:


(通讯员:牛劭君)4月11日-6月4日,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吴帆教授、张恒茜老师带领的12位志愿者在北彦小学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南开北彦公益服务暨教育扶贫计划”,持续进行了14次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和北彦小学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此次服务的志愿团队由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四所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硕博同学组成。志愿者们面向北彦小学260余名儿童开设了“让我们做朋友”人际交往训练课程和美术、英语、历奇游戏、趣味科学等兴趣课程。其中“让我们做朋友”遵循学龄期儿童的发展规律,通过参与式课堂与孩子们共同探索如何与他人成为好朋友,提升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每次志愿者们来到学校,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抚平了志愿者们舟车劳顿的疲惫和高强度授课的紧张,很快孩子们和志愿者们成为了好朋友。而兴趣课程的孩子们更是热情高涨,能够参与曾经稀缺的课外课程让他们倍加珍惜与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在一起的时间。一年级的孩子们学会了演唱《春天在哪里》,二三年级的孩子们学会了唱英文歌,还排起了英文小短剧。志愿者们发现了许多孩子隐藏的特长和天赋,孩子们的朴实、善良、纯真也深深地打动着志愿者们。



来自南开大学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志愿者牛劭君同学对于参与到教育扶贫行动中感到非常自豪。她将这次服务形象地表示为“大手拉小手”,这是大学生与小学生的交流,是南开大学与北彦小学的合作,更是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对贫困地区的支援和帮扶。这是青年学子奋斗的荣光,更是一份南开责任和南开担当。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博野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张跃昌对志愿者们授课的最大感触。项目启动伊始,博野县政府、教育和体育局、民政局和扶贫办的相关领导,北杨村镇领导和中心校校长便表示了对服务计划的大力支持并在服务过程中保持着持续关注。这使得志愿者们的行动更加自信。


“我一直在所有可能的场合不遗余力地推广这个项目”,当谈起“让我们做朋友”儿童人际交往训练项目的时候,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吴帆教授真诚地说到。以吴帆教授为代表的团队对来自美国的这一项目进行了充分的本土化,希望通过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和方法对儿童早期发展进行干预,而在以往的干预服务中,测量结果显示出对中国儿童的情绪和行为也具有积极的影响。



服务结束后,吴帆教授和北彦小学朱影斋校长表示,“这次公益服务是成功的”。朱校长通过点点滴滴的细微小事与我们分享了孩子们的变化和成长。她认为,这次公益服务计划的成果不只在于“让我们做朋友”课程和兴趣课程所教会孩子们的理念和方法,还在于志愿者团队成员的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在北彦小学得到了传承。


车子驶出北彦小学的时候,朱影斋校长像往常一样站在路旁冲远行的志愿者们挥手。她说,这次公益服务使她意识到,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期不同的种子,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每个孩子的盛开。

上一条:吴志成|人民日报:展示当代中国国际关系研究的独特魅力 下一条:我院专业学位中心组织开展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