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编办副主任吴知论南开分享“从政得失”

发布者:时间:2013-05-27浏览数: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常小松 摄影 任永华)5月25日下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吴知论做客“周恩来论坛”,为MPA研究生和有志于从政的同学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从政得失纵横谈”讲座。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主持论坛。

  吴知论结合自己从北京大学任教转入中央国家机关从政27年的亲身工作历练,和在座的师生分享了在政府部门工作应具备的心理素质,并以鲜活的案例阐释了工作中的为人处事之道和心得体会;希望MPA学生理性看待从政的“得与失”,“得”更多体现个性的成分,“失”对年轻公务员更具共性。

  吴知论认为,责任意识是第一位的。公务员应该时刻认识到肩上承担的责任。把你放到什么位置上,给你安排什么任务,就暗含着你必须尽责,真到考验时能负责,在党政机关不能对任务挑挑拣拣。同时,还应该敬业。敬业就是要以专业的能力、全心投入的态度去处理事务,要有个人品牌意识。在机关工作,合作是每人需要的一种精神。“我们可以强调部门利益,可以强调本部门的重要性,但要有协调合作的精神,要有大局观,要配合总方向。”

  吴知论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培养自己从政的能力。很多时候,政府机关工作中所需要的能力和在学校已经具备的能力是两码事。干好活、干实事才是真能力。书本上学到的能力不是最重要的,更多的能力来自个人的理想,来自于为人处事的态度。”

  他说,工作中的锻炼是积累从政能力的好手段,工作心态的转变可以极大加快能力的培养。“把努力放在实事上,干好手头最需要干的活”,“定位好自己的角色,相应的角色有着相应的职能分工。”

上一条:薛进文会见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 下一条:薛进文会见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