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做客周恩来论坛演讲

发布者:时间:2013-05-29浏览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张晶晶 张宁 摄影 任永华)“很多年之前,我就知道南开大学和周恩来,周恩来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我三次担任驻华大使,这在外交领域是很罕见的。我的儿媳妇也是中国人。”5月23日,西班牙前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先生走进日本研究院,并以这样的开场白为南开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欧洲未来及对中欧关系影响”的演讲。

欧洲的历史

布雷戈拉特介绍,每一种文明都经历了兴衰的过程,这个是自然地规律。一个多世纪以前,中国经历一段被占领的历史,然后中国1949年成立了新的国家,1978年开始了改革开放,直到现在。

2000多年前,中国和古罗马都是大国。古代的欧洲经历了统一的时期。欧洲到14、15世纪才开始文艺复兴,有了新的变化。拿破仑、希特勒都试图用武力实现欧洲的一统,但是统统失败了。但是欧洲一直在为一体化努力,一直在试图恢复古罗马的光荣。

欧洲的现在

布雷戈拉特指出,欧洲现在具有怀疑主义倾向,他从西班牙开始谈起,并且将欧洲主要国家对欧洲的态度作一个对比。当前的欧洲通货紧缩严重,但是欧洲南北方却互相责备。欧洲做出了牺牲,但是公众却不认可,不能牺牲国家主权。现在欧洲建立了共同市场,有可能从一个经济同盟发展成一个政治同盟,变成一个类似于美国的联邦国家,关于是否要建立政治同盟,欧洲各国态度不一,而西班牙则处于摇摆状态。欧洲在两个方面产生分歧:国家主权和政府。意大利支持建立政治同盟是因为能够监控银行和保险业,还有欧洲债券。

撒切尔夫人说二战之后的争议重现。撒切尔夫人称当时苏联不接受德国统一。不支持德国统一的国家认为德国的统一会再次给世界带来危险,像希特勒当时领导的德国。

欧洲的未来

布雷戈拉特介绍,欧洲国家的两个重要价值观是保持国家主权和加强一体化;两个重要目标是恢复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这样可以减少人们的愤怒,欧洲国家也不会想要脱离欧盟。立法要将不同意见考虑在内,并且具备合理性。这就意味着,要实现安全和经济增长,就要是掌权的机构放权。这是西方的理论,与孔子的思想有共通之处。欧洲执政党不支持放权,这会使他们逐渐失去民众的拥护,经济也不会恢复,其他严重的问题也会出现。

布雷戈拉特说,欧洲各国很难同心协力来消除面临的共同危机和障碍,拿破仑、希特勒也想用武力统一欧洲,但是最终他们都失败了。各国应该在共识的基础上团结,而非武力。孔子、老子的思想也体现了这一点。力量应该受信任、受限制、受制衡。孔子推行国即是家的理念,这样有利于社会团结。中国的文化渊源体现了中国人遵从统治者,而欧洲则奉行个人主义,抵制统治者。不同的国家之间存在分歧,而其之间的竞争则刺激了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欧洲应达成共识,摒弃分歧,实现经济一体化、政治一体化,整个欧洲的一体化。

欧洲与中国

布雷戈拉特提到,中欧关系在两地文明的发展史上持续了数百年之久。是时候恢复以前紧密的关系。中国在16世纪走向衰落,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开始发展经济,进行现代化建设。

曾经一度中欧关系发展困难,双方都不满意。大约在30年前,西班牙总理第一次访问中国。“我来自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几年前还待在中国。脑中还有西班牙总理同中国领导人握手的场景。”布雷戈拉特提到。

对于伊拉克战争,欧洲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起战争,并且对利比亚、叙利亚的局势十分担忧,这涉及到欧洲的外交政策。欧盟的协议必须建立在共识的基础上,需要由所有成员国同意,没有反对票。安全政策是欧洲外交政策的重要方面。对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是如此。

关于中欧关系,布雷戈拉特特别提到,“政治体制决定了政府的行动,我们应当吸取20世纪的教训,建立一个双赢的关系,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应该努力增加就业。”

欧洲与世界

欧洲国家正在一个个地衰落,与中国与美国相比,这些国家正在成为二级国家。在未来几十年中,欧洲国家可能会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各个欧洲国家需要联合起来,同心同力。使得欧洲国家成为与中国和美国一样的一级国家。一个长期困扰欧洲的问题是:欧洲要不要统一?欧洲没有实现其2000年在研发和教育领域所设立的目标。“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是一个不富足、失衡的经济。我们需要恢复经济增长,推进一体化。我们需要在全欧洲进行公投。欧洲需要经济和政治协议。”

演讲的最后,布雷戈拉特特别提到,中国是欧洲农产品的主要进口国。中国的政策建立在道德标准之上,而欧洲的政策则建立在20世纪的灾难上。中欧应携手共同在21世纪推进一个和平的世界。

上一条:【青年学者论坛】吕小康:统计工具与教育 下一条:西班牙原驻华大使受聘为南开客座教授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