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山大学马骏教授做客周恩来论坛

发布者:时间:2013-06-07浏览数:

 

(通讯员:姚蕾)近日,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教授做客“周恩来论坛”,围绕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为政府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健教授主持论坛。

马骏教授结合自己从事教学和科研的经验,从如何确定研究问题,如何构建理论,论文写作应采用何种研究方法等方面,向在座的师生分享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在讲座过程中,马骏教授举例形象生动,诙谐幽默,获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他谈到,相比总结文献,研究问题更应该来源于现实,结合当下的热点问题,选准角度作为切入点,如此,既能保证选题的新颖,也能使学术科研具备实用性,得到执政者的重视,并为执政者制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他认为理论建构首先要对理论进行分类,接下来便是进行概念化,理清概念之间的层次,最后要理清概念间的关系。在研究方法方面可以选择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混合研究方法。

最后,马骏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交换了想法,到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上一条:政府学院启动2014年就业工作 下一条:香港中文大学-南开大学社会政策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研究生研讨会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