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政府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发布者:时间:2013-03-19浏览数:

 

政府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通讯员 张萌 317日,由我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乐国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理交叉类)“基于大规模网络实际测量的个体与群体行为影响分析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政府学院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出席报告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以及项目组核心成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题报告会由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管理处负责人主持。

朱光磊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对于课题组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乐国安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经过多年辛勤耕耘,已经发展成为南开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团队之一,而此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申请成功,更标志着南开心理学科的发展迈入了新的台阶。朱光磊还指出,作为文理交叉的重大项目,希望该研究能够充分发挥心理学和信息科学各自的学科优势,并真正做到交叉融合,为我国网络科学的发展贡献重要成果和力量;南开大学将对该项目研究给予全方面的支持。

乐国安就项目的研究意义、逻辑框架、思路内容及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汇报。随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李翔,以及南开社会心理学系李强、姚琦和陈浩分别就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本项目共设计了四个子课题作为研究支撑:网络行为社会结构挖掘与演化规律研究基于网络社会认同的行为影响分析研究基于网络信任的行为影响分析研究心理信息学视角下的网络集群行为

在会议过程中,评议专家组针对课题组各成员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评议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高度评价了项目的研究思路和方案,并认为本项目所基于的研究视角和分析框架具有新颖性。评议专家组还就文理科之间的合作互融、研究样本规模以及经费使用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课题组在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与评议专家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最后,乐国安教授根据研讨内容的要点进行了总结发言,代表全体项目组成员向评议专家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以充实和完善项目的研究内容及框架,从而推动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并力图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预期研究目标。

上一条:清明和五一假期放假通知 下一条:校领导会见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柳拯一行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