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将首次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本科学生

发布者:时间:2013-04-15浏览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南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将与格拉斯哥大学联合开设专业,培养学生。这是南开大学首次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

  格拉斯哥大学是一所国际领先的综合性大学,《国富论》作者亚当·斯密,工程学家詹姆斯·瓦特,经典电动力学的创始人麦克斯韦等都是该校著名校友。3月底,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兼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安德森曾率团访问南开大学,两校签署了《城市管理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南开大学新增城市管理本科专业并挂靠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该专业全体学生将在大三学年赴格拉斯哥大学学习,南开大学承认格拉斯哥大学学分。

  格拉斯哥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在全英国排名第五,两校将联合开设的城市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和城市建设技术与知识,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知识,有较强的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城市建设能力、城市发展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表示,城市管理专业的开设,一方面是南开大学坚持国际化办学的体现,南开有“越难越开”的传统,在当代,“开”也体现为“开拓”、“开放”,只有坚持国际化办学,加强与国际领先学校的沟通与交流,才能逐步实现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另一方面,新增的城市管理专业,要瞄准国内前沿水平,面向城市建设需求,未来培养出的人才必将会对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起到促进作用。

上一条:乐国安教授出席香山科学会议并担任执行主席 下一条:乐国安教授出席香山科学会议并担任执行主席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