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朱光磊教授与中青年教师畅谈文科教学

发布者:时间:2013-04-29浏览数:

 

 

 

 

(通讯员  张萌)4月26日,南开大学副校长、国家首届教学名师朱光磊教授做客“周恩来论坛”,为广大中青年教师做了“关于提高文科教学质量的几个认识和技术问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主持。

朱光磊教授从提高教学水平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高文科教学质量的八个技术问题、四个认识问题和关于教学工作态度的有关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用生动的事例、幽默的语言,将自己近三十年教学生涯所获得的经验进行了言传身教。朱光磊教授认为,提高文科教学质量要从微观上把握“精心备课、打好开局、高低起伏、爱性严格、难度超前、辩证否定、双向互动、深挖背景”八个技术问题;从宏观上明确教学对象层次性、基础和口径、教学和科研并行发展关系、博采众长等问题的认识。朱光磊教授同时强调,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处理好“事业”与“职业”的关系,处理好师生关系和同事关系。

讲座吸引了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马列学院、哲学院、历史学院的中青年教师和有志于毕业后从事高校教师工作的博士研究生参与,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朱光磊教授的讲座,明确了今后改善教学质量的目标和方向,对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