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天津市首届高等学校教育学科研究生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者:时间:2012-10-31浏览数:

 

      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天津市首届高等学校教育学科研究生论坛”于1028日在南开大学隆重开幕。来自于天津各高校教育学科的专家、教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50多人齐聚一堂,就当代中国教育领域的前沿理论问题、热点与难点问题和国外教育改革经验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论坛还对提交的博士、硕士论文进行了评选,共选出优秀论文18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8篇,并对论文作者进行了现场颁奖。

      此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主办,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旨在为天津市教育学科研究生提供分享成果、交流思想的平台,为相关高校提供学术合作与资源共享的机会,以提高天津市教育学科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质量,并共同推动具有天津特色教育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做了重要的讲话。研究生院院长李靖教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沈亚平教授、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王世斌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素敏教授以及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有关领导、学科带头人出席了此次论坛。天津市高等学校教育学科研究生论坛以后将定期举行,下一届将由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承办。

      本次论坛是天津地区6所具有教育学科研究生学位授予权高校师生的一次大聚会,论坛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多方参与,代表性强。参与论坛的各方代表,既有来自国家重点大学,也有来自以教育为专长的师范大学,还不乏地方理工类高校。大家相聚一堂,相互切磋,深入交流,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会;第二,主题鲜明,时效性强。本次论坛是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开始实施和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的背景下召开的。6所高校的研究生们围绕理论前沿问题、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外国教育改革的经验借鉴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而6所高校教授专家们对研究生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论坛主题鲜明,紧扣时代脉搏,对“十二五”期间天津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第三,内容广泛,方法多元。本次论坛征集的论文内容丰富,涉及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农村教育、比较教育、研究生教育宏观、中观、微观领域的各个方面。在研究方法上既有逻辑严密的理论研究,也有基于数理统计的实证研究,还有基于跨文化视野的比较研究。在研究范式上,哲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多学科视角被广泛应用。反映出天津教育学科开放性和复杂性的特征。

      总之,本次论坛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是各校研究生积极互动、畅所欲言,百家争鸣。论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天津教育学人的一次高水平和有特色的盛会。相信随着研究生论坛的逐年举办,天津市教育科学薪火相传,走向繁荣。

 

上一条:【喜迎十八大】南开学子与十八大代表面对面 下一条:佟家栋副校长一行来我院开展人才工作调研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