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喜迎十八大】南开学子与十八大代表面对面

发布者:时间:2012-11-02浏览数: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对话校党委书记薛进文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10月24日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0级社会学本科生党支部于二主楼大厅开展了喜迎十八大“主题图片展”活动,从大学生的视角,以生动形象的图片为主线附以简洁明了的文字,回顾了历届党代会的盛况,展示出时代先锋模范的光辉形象,并通过南开大学校园风貌的变化,彰显出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伟大成就,让很多师生深受感染,倍受鼓舞。

  为深化活动主题、增加南开学子对党的十八大的深刻认识,10月31日,2010级社会学本科生党支部举行了主题为“‘喜迎十八大•图说党代会’之与十八大代表面对面——对话薛进文书记”的党日活动。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以及2010级社会学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和其他学生代表参加。


  30多年来南开大学的变化是中国社会巨变的缩影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0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王瑞同学说,2010级社会学党支部一直以来就是一个鼓励学习、善于学习的党支部。在组织的历次学习会中,支部特别重视对党史知识的学习,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对党史的学习过程中发现,每一次引领变革的思想理论几乎都诞生于一次次胜利召开的党代会。


  在回答王瑞同学提出的对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发展变化的感受时,薛进文强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全球影响力今非昔比。党的十八大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大会,意义非常重大。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应该关心、关注十八大,因为大会所研究、谋划的问题,跟国家、社会的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诸多方面息息相关。


  薛进文感慨地说,自己在1977年进入南开大学学习,从学校三十多年的发展来看,它的办学条件、办学规模、人才队伍、科研水平、对社会的贡献度都有了显著提高,所谓“一滴水可以见太阳”,南开大学三十多年的变化就是中国社会巨变的缩影。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归结为一点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艰辛的探索、实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具体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方面重要内容,这是三十多年来的六次党代会最伟大、最重要的成就。


  希望学生党员努力做到德才兼备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0级社会工作专业吴美琦同学表示,当今时代,让大学生、特别是大学生党员树立崇高的理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尤为重要。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半年的支部学习与锻炼中,意识到大学生党员应该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强烈的“求知意识”,以及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把“允公允能”的校训牢记心中。


  在回答2010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吴美琦同学提出的“大学生党员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品质”时,薛进文说,近十几年来,大学生党员数量增加速度很快,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旗帜、道路和理论得到了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


  薛进文说,从南开大学来看,我校近万名党员中学生党员占一大部分,他们是大学生中一个优秀群体,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班级学院发挥了模范作用、带头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要发挥出示范作用、榜样引领作用。他告诫同学们说,希望大家做德才兼备的学生党员,既要有品格、修养,又要有知识、能力,在大学期间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学识基础,这将会使大家受益终身。


  身为十八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


  在回答201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孙梦欣同学提出的当选十八大代表的感受时,薛进文表示,当选十八大代表,很荣幸,更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广大党员、党组织信任,推选自己成为十八大代表,代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参加这一历史性盛会。自己会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参与好党的十八大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讨论,领会好会议精神,更重要的是要身体力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薛进文说,十八大代表既要对得起广大党员的信任、嘱托,也要对得起伟大的党对代表的希望和要求,自觉履行好代表职责,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的监督,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一名称职的代表。


  座谈会前,与会领导还参观了“喜迎十八大•图说党代会”图片展,对同学们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图片所反映的丰富内容交口称赞。


  据了解,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0级社会学本科生党支部“喜迎十八大•图说党代会”系列活动从9月份开始筹备,历时近一个半月,多形式地向广大师生展现了丰富多彩的迎接十八大活动。主题图片展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回顾历史——“走进历届党代会”;时代模范——“十八大代表风采录”;国计民生——“十年发展,点滴印记”;建言献策——“我为十八大写寄语”。

 

上一条: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与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协同创新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天津市首届高等学校教育学科研究生论坛隆重开幕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