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与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协同创新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时间:2012-12-03浏览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赖鸿杰 摄影报道) 12月1日,由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周恩来论坛”之名刊系列——“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与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协同创新”高端研讨会在省身楼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校长朱光磊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华文摘》、《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国际问题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当代世界》、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等20家权威学术期刊的总编或主编齐聚南开,共商学术创新与学科发展。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社科处、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主持。

朱光磊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来到南开表示欢迎。他说,当前,高校社科界正在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系列活动。十八大报告在阐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时,特别强调“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同时明确提出了“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任务。高校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中担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学者、学科、学校以及学术期刊等知识共同体之间的协同合作、良性互动对创新体系的建设非常重要。

朱光磊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对我国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核心任务是要把握学术规律、推进学术创新、创造大量优秀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作为发布和传播社会科学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社会科学期刊尤其是名刊在推进学术研究、倡导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过程中的独特优势不可替代。多年来,南开始终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发表了众多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希望能与期刊界的朋友接续加强合作,携手共进,把握战略与理论前沿,创造出真正经受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学术精品。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围绕高水平学术期刊与高校社会科学研究的协同创新、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与高水平学术期刊选题导向、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与讨论。

高水平学术期刊是优秀学术成果展示和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对高校学科发展和学术创新发挥着引领和促进作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高校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机制和路径,加强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与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协同合作。

上一条:我院教授在国家级心理学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领导职位 下一条:【喜迎十八大】南开学子与十八大代表面对面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