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06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孙涛)

发布者:时间:2006-07-03浏览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学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06届文科博士毕业生表达对南开由衷的感激和眷恋之情:感谢母校给予我们的悉心关照与呵护;感谢母校对我们学业与情操的双重深造。
    二十年前,我曾就读天津南开中学。毕业时,觉得外面的世界可能更精彩,于是南下进入中国科技大学;90年代分别在美国的两所大学继续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学业,并于90年代末回到故乡天津工作。是命运的巧合,又像是造化的设计,让我在三年前重返南开的怀抱,入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和在座的同学们一起度过了一段察微知著、伏案清修的求学时光。
    漫步南开校园,回味南开精神。百年南开,悠悠岁月,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当年,张伯苓校长目睹校园遭日军轰炸,几被夷为平地时说出的“南开、难开,越难越开”,更是生动展现了南开始终与民族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顽强毅力和卓然智慧——它铸就了近代中国教育史上的“南开之魂”!
    三年来,导师们的言传身教,工作人员的多方扶助,让我们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馨。在这片充满活力和醇厚学术底蕴的校园里,我们曾经忘我地沉迷与投入,感受着付出与收获的快意和欢欣。因为南开,我们懂得了有激情而不盲从,有理想但不狂妄;因为南开,我们懂得了知感恩但不懈怠,责任渐重但始终朝气蓬勃;更因为南开,我们懂得了要用行动来诠释出人生的真谛与精彩!三年的岁月,无疑将成为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和弥足珍贵的财富。
    在今天这个特殊而美好的时刻,最不能忘记的是为我们呕心沥血的老师们——你们从事着世间最荣光的事业——传道、授业、解惑,看似简单无华,实乃文明之源泉、进步之动力。从你们的身上,我们领略到了南开学者润物细无声般的睿智和风范。尊敬的老师们,今天,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毕业生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谢谢!同时,也借这次难得的机会,向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们的朋友说一声:谢谢你们!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步入书写人生篇章、诠释自身价值的新里程。我们会怀着炽热而宽厚的心,肩负着承前启后、不懈奋斗的南开创业史,纵横驰骋,翱翔四海。歌德曾经说过:责任来自于对生活的热爱。作为南开人,我们将因热爱生活而创造生活,更将因创造生活而担负责任。允公允能,就是大公大能。让我们共同努力,向世人敞开南开人的宽阔胸怀,展示南开人的豪迈气概;并在此基础上弘扬出跨越时空的特质,让南开精神历久弥新!1945年,当美苏两军会师易北河之际,两位带队的将领豪情飞扬,一个说:我是西点的骄傲;另一个说:我是伏龙芝的骄傲。我想,也让我们能够在未来的某一天,充满自豪地向世界宣告:我们是南开的骄傲!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临别了,同学们,今后不论我们身在何方,请别淡忘了我们刻骨铭心的同窗友情,别放弃曾经拥有的搏击人生的理想信念。请伟大的南开相信,你的学子必将秉承你的荣光,以你的使命为使命,以你的未来为未来!通过一批又一批南开人“淑世为公、敬业乐群”的不懈努力,让母校不断增添新的荣耀!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
    愿我们的母校硕果累累,再书华章!
    愿我们的恩师身体健康,桃李满疆!
    愿你,我的学伴,我的挚友,大展鸿图,奋发向上!
    谢谢大家!
    (请允许我向在座的学校领导敬献一束鲜花,表达我们对南开的感激之情!)

上一条:校领导到我院调研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