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政府学院学子“云端”纪念张伯苓先生诞辰144周年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4-05浏览数:

政府学院学子“云端”纪念张伯苓先生诞辰144周年

 

(通讯员:杨晓颖 许博)他在一百年前就发出“奥运三问”,被尊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他提出“强国必先强种 强种必先强身”,还曾言“不懂体育者不可以当校长”。他对体育的认识,超过同时代所有教育家,他就是被称为“体育校长”的中国近代爱国教育家张伯苓。

45日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创校校长张伯苓先生诞辰144周年纪念日。为表达对张伯苓先生的敬仰,更加深刻学习体会其“体育强国”的办学理念,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青年学子通过网络平台集体收看专题谈话节目《张伯苓与体育》。

张伯苓先生是“中国现代教育的创造者”“中国近代体育先驱”,毕生致力于“公能”教育。1935年,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是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其言谆谆,其意切切,陶铸成南开精神。爱国是南开最深厚的底蕴基因,一代又一代南开人以自己的行动传承、发展和践行公能校训。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无数南开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以行动诠释爱国主义的铮铮誓言,为社会贡献南开力量。作为南开学子,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国家的号召之下,我也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到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牢记初心使命,承担青年责任。在张伯苓老校长崇高品格的影响之下,南开人也必将铭记与发扬公能日新的精神,不负所托,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王瑾

在观看了严修和张伯苓两位建校先贤的专题访谈节目之后,我更能够理解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尚公,尚武,尚实”的教育宗旨。他们不仅创办了这所学校,更是开创了绵延百年的南开精神。无论是对于爱国的铭记与追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还是对教育事业,对培育青年,对强身健体的倡导与贡献,都激励着我们新一代青年人追求进步与发展的脚步。作为一名南开学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如此强大的精神榜样的引导下,我也必将发扬“公能”精神,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服务于社会的新时代青年。

——周子玥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既是南开的校训,也是张伯苓校长为代表的一代代南开人所坚守的南开精神。南开自创立之初便主张学生应当具有爱国精神,身为南开学子不仅仅要追求自身能力上的提高,更要牢牢树立公之意识,正如张伯苓校长所说的,南开学生应当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作为一名南开学子,能够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感到十分的光荣,投身于祖国最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地方,为祖国和社会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正是能够践行南开校训,实现青春价值的重要途径。本科四年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接受的学习和教育,也为我做出这样的选择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为祖国和社会做出贡献的过程中,才能真正将所学习到的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孔航

45日是张伯苓老校长的诞辰,1935917日张伯苓老校长在新学年开学典礼上提出了著名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爱国三问的发言振聋发聩,振奋全体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引导和激励着无数南开学子立志成为祖国栋梁之材,坚持为公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南开大学众多学子中的一员,我定当努力学习和吸收张校长的精神和坚持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宗旨,学习知识和本领,武装自己,希望能够为国家为人民付出应有的贡献,体现自身的伟大抱负和对祖国的热爱。

——尹龙涵

2020年是南开校父严修先生诞辰160周年,又恰逢今天(45日)是老校长张伯苓的诞辰,两位先生,都是南开的旗帜与骄傲,其精神和事迹值得我们传颂和学习。严修先生对于天津文化建设和中国近代新式教育发展的贡献、张伯苓老校长的育人心血和爱国精神,以及两位先贤共同制定出的公能校训,无不激励、引领、推动着南开和南开学子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南开学校孕育出了两位共和国总理、多位两院院士、以及数不胜数的各界杰出人士,作为他们的后辈,我们这一批年轻的新时代的南开人更是要牢记校父和老校长的嘱托,不负社会期望,勇担时代重任,培养自身“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彰显南开精神,并为民族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泽铭

张伯苓老校长是杰出的爱国教育家,与此同时他还被称为“体育校长”,早在100年前,他就曾发出奥运三问,曾言不懂体育者不可以当校长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在观看了老校长的体育教育理念的视频以后,我感慨颇深。在我的记忆中,我是在亲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开始下决心健身,到现在已经有十二个年头,体育一直伴随着我的学习和成长。在我看来,老校长强调了体育对于国家乃至整个民族的重要性。确是如此,体育对于我们个人、社会乃至国家的作用都是巨大的,对于处于学生阶段的我们,更是影响深远。但是,现在我们的学生对于体育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大多数中学生只是为了应付体育考试而突击锻炼,到了大学以后能够坚持锻炼的人就更少了。我认为体育对于我们学生个人的成长大有裨益。体育可以强健我们的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没有认真学习工作的基础。体育还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规律的运动会提升自己的意志力,让我们更自律,拒绝在宿舍“躺尸”。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完美的身材也会让我们更加自信,拥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对于国家和民族更是如此,曾经中国人背着“东亚病夫”的名字。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欧美人就是高大威猛的,东亚人就是瘦小枯干的,这种现象的存在并不是因为什么基因问题,而是营养和体育的问题,强健的体魄需要的是健康的饮食和规律的训练。如果我们连自己的身体素质都提升不了,何谈体育强国。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从自己做起,谨遵老校长的教诲,重视体育,坚持科学的锻炼,为了自己,为了南开,更为了祖国。

——张依林

今人评价张伯苓,最准确的身份定位应该就是教育家。没错,纵览张伯苓的一生,就是为教育奔走操劳的一生。他成长在旧社会封建教育的环境下,但却放眼于世界各国先进文化之中。在列强侵略、民族危亡之际选择教育救国,立志“创办新教育,造就新人才”,这既是他爱国爱民、心忧天下品格的生动体现,也是他思想开放、锐意进取精神的完美表达。他对公能教育的坚持,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倡导,无疑都对中国近代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我们南开学子缅怀张伯苓先生,最重要的便是承袭他公能日新的精神,急国家社会之所急,夯实学问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博

通过收听收看,同学们对张伯苓先生以及他对于中国教育事业的贡献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张伯苓先生的事迹与精神也将继续激励着南开学子坚守“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民族的振兴和社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