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周政学子战“疫”勇担当,地方政府寄来感谢信

发布者:杨晓颖时间:2020-04-10浏览数:

周政学子战“疫”勇担当,地方政府寄来感谢信


(通讯员:杨晓颖)日前,我校收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区政府寄来的感谢信,对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刘祯妍同学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对南开大学对刘祯妍同学的精心培养和指导帮助表示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

如今,走进哈尔滨市阿城区通城街道七栋楼社区,这里的人们总会记起那个美丽、善良的“南开”女孩。尤其是这里的大爷、大妈们,都亲切地称刘祯妍同学为“小丫头”。 患有脑梗后遗症的张大爷提起“小丫头”刘祯妍,更是连连点头。张大爷是继电器厂的退休老职工,不但行动不便反应缓慢,而且话也说不太利索。但张大爷每天都要下楼遛弯,风雪无阻、雷打不动。如何让张大爷安心待在家里成了社区的一大难事,谁劝老爷子都是似懂非懂,大家也是都没辙。自从刘祯妍同学来到七栋楼社区卡点执勤后,张大爷每次出来进去,在帮助他做好消毒、测温的同时,还耐心地给他讲最新的疫情防控形势,讲党的政策,解读政府通告。看到张大爷的扣子开了就帮他扣好,帽子歪了就帮他戴正,口罩脏了,就把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他。每次听到张大爷提问,也总会不厌其烦地询问、解答。就这样,一天、两天、三天,张大爷终于不再远走了,每次下来就在刘祯妍执勤的社区卡点旁坐一会,听完“小丫头”介绍的最新疫情形势就上楼了。“这孩子心眼好使,老爷子被感动了,也就配合我们工作了”社区工作者们都为刘祯妍同学竖起了大拇指。

七栋楼社区是阿城区最早的居民小区之一,是六十年代老国企阿城继电器厂的职工家属区。这里的17栋楼涵盖了好几个时代,1081户居民3070人,绝大多数都是离退休老职工。老人们的老习惯不好改,新闻看得少,疫情防控重视程度也不够,且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扫描健康码因而成了疫情防控的最大瓶颈。刘祯妍从上岗开始,就主动承担起居民出入登记的重任。“因为自己是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所以在志愿服务期间对社区中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相对弱势群体就更关注一些,在沟通时也有意识地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

很多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因为外出、回家都要扫描健康码,觉得麻烦,一开始普遍存在抵触情绪。而每当遇见这样的老年人时,刘祯妍都积极应对,首先耐心地做他们烦恼的倾听者,再做帮助他们了解工作目的、技能学习的协助者。“其实他们就是发发牢骚,耐心倾听他们说完,他们心里也就好受一大半,然后再去细心教他们,他们就慢慢接受、理解你了”,她说。

每天从早8点开始,经常连续工作到晚上6点钟,甚至吃饭都在岗上。一个问题,老人们通常会问上好几遍;一个签字,老人们经常会写上老半天;一个出门证,老人们经常会来来回回取上好几遍,这一切刘祯妍都耐心地解答,尽自己所能地提供帮助。

社区负责人闫主任是个女中豪杰,还担任着阿城区妇联的兼职副主席。闫主任工作要求标准高、强度大。看到刘祯妍不怕苦不怕累,每天和自己社区的工作人员一样努力工作,闫主任激动地说,以前就听说过南开大学是周总理的母校,没想到培养出的学生也都有家国情怀,有这样的好青年为党和人民工作,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一定会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

自新冠疫情爆发后,刘祯妍同学主动到家乡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区政府新冠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报道,并发挥自己社会工作专业特长,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顶风雪、战疫情,不惧艰险,累计参加志愿者服务100余小时,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诠释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弘扬了伟大的南开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各级领导、社区干部和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据悉,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依托组织合力、思想定力、行动实力,广泛凝聚青春力量,彰显青年学子使命担当,共引导154名青年学子主动前往社区报到,投身战“疫”一线,让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播撒在祖国大地最需要的地方。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