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周恩来与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新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0-09-17浏览数:

《周恩来与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新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发稿时间:2020-09-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敏丽 记者 吴军辉)913日,《周恩来与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一书出版座谈会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召开。

  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办,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王凯捷研究员,天津博物馆副馆长沈岩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地方党史资料征集处李俐处长,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陈保部副主任、李勤副研究馆员,天津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秀阁副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徐行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教授、李国忠副教授,南开大学出版社原党委书记崔国良教授,天津司法局干部刘辰君,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石琳老师,以及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等20余人与会。

  王慧代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对《周恩来与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一书出版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第五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会后徐行教授领衔,历时一年多认真编辑整理会议论文集,出版该书对推进周恩来研究向纵深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徐行详细介绍了论文集编辑和出版的具体情况,向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的评审专家和文献出版社的编辑,学校和学院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阐述了一些当前周恩来研究的热点问题。

  与会专家就周恩来研究的体会、研究中的问题,以及今后研究的设想展开了座谈。

  王凯捷认为,还可以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如周恩来与扶贫问题、周恩来与中印关系问题等。沈岩对周恩来国际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并提议,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周恩来与天津地方史的研究,同时要重视口述史学的资料抢救性工作。李勤表示,希望继续加强周邓纪念馆与高校师生的学术交流,共同推进周恩来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张健提出四点推进周恩来研究的建议:一是新史料的挖掘,二是新的研究视角的发现,三是新的研究领域的开辟,四是思考新的启示。李国忠认为,要利用新媒体,用新的方式方法研究周恩来,今后宜扩大网上学术交流,且最好在南开建立一个周恩来研究资料库。崔国良专门谈了周恩来早年革命活动研究的一些史料考证问题。李俐、张秀阁、石琳也分别就各自研究专长谈了心得体会。

  徐行在会议总结中说,周恩来的生平事迹和崇高精神风范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研究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一面不朽的旗帜,周恩来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近两年承担了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专门研究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现在40万字书稿已经完成,已申请结项。我们一定要认真吸收大家的宝贵意见,把周恩来研究继续开展下去,在新形势下大力弘扬周恩来的精神。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