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神州学人》编辑部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0-11-10浏览数:

《神州学人》编辑部来我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敏丽 记者 吴军辉)为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宣传报道工作,116日下午,教育部直属刊物《神州学人》总编辑朱国亮、新闻与杂志主编曹哲、资讯与网站主编王焕现一行14人,到我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开展学术调研并围绕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选题进行了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慧、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徐行教授和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座谈。

  王慧对《神州学人》编辑部领导同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主要学科和重点学术研究工作情况。朱国亮表示,南开此行旨在进行学术调研和专刊策划,同时也是《神州学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的一次深入基层的党员活动。

  会上,徐行教授应邀作了《留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的贡献》专题讲座。他用翔实的史实阐明李大钊、董必武、蔡和森、周恩来、瞿秋白、刘少奇、任弼时等一批进步的留学生分别在日本、欧洲、俄国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回国后积极传播并组建了共产主义组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学术报告后,双方就策划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和选题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朱国亮表示,新时期开门办媒体,请专家办媒体是《神州学人》坚持的重要方向。在建党百周年时推出专刊,不仅要宣传早期留学生发挥的重要作用,也要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归国留学生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贡献。欢迎南开大学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其中。

  《神州学人》编辑部与会人员表示,此次调研和交流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希望未来《神州学人》能够与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建立长期联系,进一步扩展多领域交流合作。

  《神州学人》杂志创刊于19875月,邓小平同志题写刊名,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出版,是全国唯一一份主要面向在外留学人员和全国留学工作战线的综合性刊物。《神州学人》杂志坚持“神州站位、学人定位”发展新理念,坚持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服务于我国教育发展事业特别是教育对外开放事业、服务于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向在外留学人员“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