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从保护古村到保护善良——实践领域专家走进学院与师生深度交流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03-28浏览数:

 

(通讯员:王子宸)326日下午,古村之友创始人理事长、善联网&爱乡宝董事长、央视2020乡村振兴人物汤敏在政府学院144会议室,带来了“复兴平民善业,共建友善社会:从保护古村到保护善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MPA中心与行政管理系联合主办,旨在增进学生对实践领域创新活动的了解,更好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促进。



汤敏董事长从“平民善业复兴文明五脉”、“平民善业保护文化遗迹”、“平民善业振兴乡村教育”、“平民善业推动乡村善治”和“平民善业搭建善联网平台”五个方面,结合众多古村落、古建筑、古文物保护的案例对他近年来的公益创业经历与开展的多种慈善事业进行了介绍。他提出:报恩乃善业之源。古村落是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其中承载着具有“国脉、文脉、善脉、祖脉、地脉”的乡土精神。公益组织在解决问题时需要勇敢,需要推动社会的公平正义,但是要避免可能会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降低社会成本的损失。从慷慨走向正义,从公益走向公平。在讲座最后,汤敏董事长对南开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日后心系善业,投身公益,为乡土文化的复兴与民间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1f25e920992d3060ea6fd83fcb11eae


汤敏董事长以活灵活现的交流方式表达出了自身对于古村落保护、投身于公益事业的情怀,使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深刻理解了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性,并积累了开展、参与公益创业的经验。在讲座结束后,汤敏董事长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并与同学们开展了交流互动。

 

a14dfcdb941502f614357cd43384910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