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华北五省市高校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张立祥时间:2021-05-14浏览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伍承聪 记者 吴军辉)5月13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市高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处长李恒金、天津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苏丹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在海冰楼举行,我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王新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不断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根本遵循。南开大学牵头召开此次研讨会,筹办首次华北地区高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案例大赛,正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南开大力推进专业学位案例建设工作,积累了较多管理经验,我们有信心办好这次案例大赛。

  李恒金在致辞中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监测和案例建设的工作,强调了质量把控工作机制在检验立德树人成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推动专业学位内涵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苏丹在致辞中强调,我们现在要做的案例建设和案例大赛就是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方案。在筹备案例大赛过程中,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华北五省市高校积极筹备,五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全力协调,相信这次创新性的区域合作定能卓有成效,促进华北五省市专业学位教育提质量、上水平。

  会上,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任李征博,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分别作主题演讲。

  李征博从案例教学的起源及特点、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概况、发展规划与2021年工作要点四个方面介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专业学位案例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发展方向。他指出,专业学位案例建设是落实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中国专业学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孙涛介绍了全国MPA教指委举办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情况,南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案例建设开展情况,以及筹办华北地区高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案例大赛的工作方案。

  五省市教委(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处负责人、相关高校研究生院院长,我校研究生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教育中心负责人与会,围绕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区域合作、案例建设、案例大赛工作方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