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西北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中心来我院参访交流

发布者:张恒茜时间:2021-05-21浏览数:

5月20日下午,西北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波、院长张学广教授、社会工作与社会学系主任孙明哲和社会工作教育中心负责教师王尤、李翌萱、刘飞、芦强、耿艳玲一行到访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交流访问,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吴帆教授、副系主任黄晓燕副教授、杜平副教授、实习督导张恒茜参与了此次交流。



吴帆教授对来访团队表示热烈欢迎。李波书记向与会教师介绍了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的基本情况,社会工作本科教育和MSW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建设规划。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基于学科交叉的思路,结合院内哲学学科的优势和地域资源,西北大学的社会工作本科教学划分了两个维度六个模块来教授理论知识;MSW教育则设置了社会工作教育与督导、社区社会工作、健康社会工作、公益慈善事业等四个方向,并需要在三年内完成三个阶段的专业实习。



之后,吴帆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情况,结合大类招生和新文科建设的政策指引,以及学系学生的具体需求,未来学系的培养将突出社会政策的特色和优势,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并指出基于学生的自主规划进行因材施教的重要性。黄晓燕副教授向与会教师重点介绍了MSW的招生、管理与培养情况,重点聚焦于社会工作实务、社会服务评估和社会工作行政三个培养方向,而MSW的课程设置应与本科课程的讲授层次具有区分度。



接下来,与会教师就学生论文写作与指导、实习基地建设及制度安排、招生与培养质量、学术论文发表、课程与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和交流。

交流最后,与会教师一起参观了社会工作实验室,对实验室的功能分区和设备布局进行了讨论,未来双方将在社会工作学科建设方面建立更多交流机制。

摄影:刘畅 杜平

通讯:张恒茜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