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讣 告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10-22浏览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社会学家,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原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珺珺先生,因病不幸于202110221110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8岁。

刘珺珺先生原籍山东省章丘人,19331月生于天津市,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9月至19528月就读于北京大学西语系俄语专业;19528月至19538月任北大新民主主义论教研组助教;19538月至1960年任南开大学马列教研室助教(其间,19559月至19578月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研究生班学习);1960年至1981年任南开大学哲学系助教,1981年至1985年任副教授;1985年至1987年任南开大学社会学副教授,1988年任教授,1992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1990年至1995年担任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作为百名中国杰出女性之一入选《巾帼风采》大型画册。曾任国务院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市“八五”、“九五”规划社会学学科组成员,南开大学校学位委员会会委员,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史学会理事、天津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全国STS研究会常务理事、《自然辩证法通讯》编委等。

刘珺珺先生长期从事科学技术史、科学社会学、科技人类学教学和研究,出版有著译《科学社会学》、《知识与社会行动的结构》、《元科学导论》、《科学的生命》等成果。在科学社会学研究领域,主张研究者应该熟悉科学史的成果、吸取科学哲学的睿智、掌握社会学和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社会的科学技术问题,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学术风格,推动了我国科学社会学的快速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

遵照新冠疫情期间殡葬事务的相关要求,尊重刘珺珺先生家属意愿,丧事从简。刘珺珺先生遗体告别仪式的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谨此讣告。

刘珺珺先生千古!

 

联系方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办公室:022-23500327

 联系邮箱:zhaowl@nankai.edu.cn

 

 

刘珺珺先生治丧委员会

20211022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