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医患心理与社会心态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11-02浏览数:

20211026日,医患心理与社会心态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办。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立足于从社会心态治理的视角探索和谐医患沟通的社会心理机制,在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等相关领域,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各个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医患关系建设及更广义上的和谐群际关系建设的理论思考与经验,促进了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在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吕小康教授致开幕词,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天津市社会心理学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研讨会的初心与期许,指出医患关系失谐已经成为医疗领域乃至社会层面都亟需解决的顽疾,希望能够通过已有研究工作的交流讨论,能够更好促进社会各界的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来将各领域的视角与行动方式相整合,提升理论与实践研究水平,共同把改善医患关系的研究和应用引向深入,为实践工作贡献智慧力量。

 

 

天津市社会心理学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荣休教师汪新建教授以“从疾病谱变迁看医患关系的治理走向”为主题,分别从中国社会百年疾病谱变迁轨迹、疾病谱变迁对医患关系的影响、医患关系治理的未来趋势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的阐释。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艾娟副教授在“感动的心理学研究及其作为社会情感治理策略的思考”的主旨发言中,从艺术、文学、社会学、伦理学、传播学等不同学科视角出发,对“感动”这种特殊且复杂的情感状态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认为其可以作为一种社会情感治理的策略,可以进一步激发人们所共享的公共情感、更高水平的温暖感、促进社会正向情感的最大化、优化管理社会关系,助力良好社会心态建设。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王丛老师做了“基于儿童血液病中心的医患信任参与观察研究”的主旨发言,讲解了多个儿童血液病案例,使切身感受与前人的学术成果相交流、融汇,并认为“有必要跳出‘权力之眼’与‘病患本位’来看待医患关系”。

 

 

天津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薛婷副教授系统地报告了中国大众对新冠疫情的关注度和不同类型的大众情绪的时间共变规律,并对比分析了中国和美国大众对新冠疫情的关注度的变化规律,以及疫情期间两国民众的情绪变化规律。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魏子晗老师进行的一系列研究表明,相对于美国人,中国人在惩罚集体犯罪和个体犯罪时相对更能够一视同仁,更不可能出现“法不责众”,对待个体和群体犯罪的态度是一样的,中国的“集体本位观”文化的具有一定的优越性,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法制建设。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曹贤才老师通过情景细节诱导技术增加被试的情景提取,发现在依恋控制系统模型中,通过增加情景提取的方式能够增加情景模拟的细节丰富性及安全性,可以通过多在遇到困境情境的时候更详细地想伴侣的好、如何求助于对方、对方会怎样帮忙解决问题等策略,来产生更多安全导向的行为。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孟祥寒探究了新冠疫情下中国人面对死亡威胁时的心理机制,发现中国人面临的死亡威胁体现在控制感丧失、关系断裂以及意义危机三个方面,权力感、依恋焦虑和生命意义感三者与死亡焦虑均通过无法忍受不确定性中介,不确定性比死亡威胁更易引发现实中的世界观防御,并且编制了中国版的“死亡威胁量表”,测量个体在面对死亡威胁时心理不同维度受影响的程度。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冯琳老师以人类学独特的田野研究视角,围绕四川省凉山彝族女性的“看病”实践,报告了多元医疗作为经验事实本身在本体论层面上的日常生活遭遇与实践样态,为疾病与人关系的思考与解读提供了不同的逻辑。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肖鸣浩对“神经衰弱”在近代中国的医学知识领域多元共存的复杂面貌进行梳理,并介绍了“神经衰弱”的疾病概念进入到近代日常生活语境之中的重新演绎与界定过程。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生付春野通过多种方法探究了视觉叙事材料对患方态度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发现对视觉叙事匹配相应的言语叙事可以提高情感激发和角色认同,进而促进说服效果,丰富了医方形象的建构策略,认为可以从讲述普通医生的日常故事入手,而非将医生神圣化,来建设良性医患关系。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姜鹤基于对世界卫生组织数据进行的分析发现,从国家层次上看,城市化水平提升与抑郁症患病率增加之间并不完全具备显著相关,更不能推断出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认为应慎言城市化等社会因素对于重性抑郁障碍等具有潜在生物学机制精神疾病的致病作用,并应通过更进一步的社会发展来提供有助于促进居民精神健康及整体健康水平的制度与措施。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颖老师基于医疗决策的负担逐渐转向患者的现实情况,从患方群体对于医疗决策的不同动机性推理出发,来考虑中医药文化认同倾向、一般健康计算能力、主动开放思维能力等多种因素带来的影响,并以此为依据提供了增强患方依从性、有助于医学治疗顺利进行的相关策略。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王祯介绍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污名现象,发现关于新冠康复者、其家人、朋友、邻居、前线医务人员和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污名程度比SARS和肺结核的相关污名更严重,并且对于新冠疫情的了解与这种污名存在负相关关系。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赵礼老师报告了青少年价值观对国家认同的影响机制,证实青少年个体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的良好匹配,有助于其形成积极的自我评价,也有助于国家认同的实现,并为青少年的积极发展和国家认同两方互相促进、健康发展、以及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凝聚力提供了方向性的建议。

本次会议由天津市社会心理学学会、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南开大学心理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中心共同举办,共有80余名高校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医患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以及对于相关研究的深入探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