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尚虎平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07-08浏览数:

日前,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尚虎平教授等所撰写的《农民基本健康权利保障体系建构与演进逻辑——“防大疫克常疾实践经验探索》,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发表。

图片

图片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着力根治因大疫与常疾导致的人民健康水平不佳、平均寿命过低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保障人民基本健康权利的核心任务。党和政府首先面向农村地区,推进农民基本健康权利保障体系建构,一种兼顾防大疫克常疾的健康权利保障体系建构事业开启并不断发展,它经历了从初步探索、全面推进、分散探索、政策创新到制度升级的演进轨迹。这种权利保障的发展演进逻辑,不仅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且以组织记忆方式将防大疫克常疾链接为整体。中国农民基本健康权利保障体系的建构,使得防大疫各类专用资产合理地转化为常规性医疗保障资源,并通过社会主义宏观调控优势保证了防大疫克常疾的预算拆用权,进而形成了行动性增量保障农民基本健康权利体系建构的中国路径。为提升农民基本健康权利保障水平,我们要继续推进农村防大疫克常疾工作的一体化步伐,将组织记忆的经验予以制度化,从而进一步实现城乡居民健康服务均等化。

关键词:农民基本健康权利保障体系  防大疫克常疾  组织记忆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作者:尚虎平,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天津300071);黄六招,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南宁530004)。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