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精读精讲精研党的二十大报告 助思助学助论中国政府发展研究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3-02-23浏览数:

 

(通讯员:陈璐、申程仁)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进一步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政治学、公共管理学术研究相融合,216日,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集体学习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行。中心全体学子参与学习讨论,并结合专业志趣,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等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学理性阐释与系统性探讨。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教授出席活动并做点评。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构成了对中国政治(政府)发展的本质要求,这将成为政治学研究中的重要课题。”王智睿、王宸明围绕“二十大报告与中国政府发展”的主题,认为二十大报告为政治学研究,尤其是政府发展研究提供了新的选题和发展机遇;韩林秀、席顺利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共同富裕”与“阶层”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阐释;吴金兴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六个发展体系》为题,深入剖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要求;韩林秀、赵志远分别结合自身对于日本分配问题的研究以及在京都大学访学的经历与心得,在共同富裕、中国政府发展、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他山之鉴。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学生就城市发展、空间治理等议题展开了进一步探讨,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本次集体学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些重大议题的理论认识与思考,这对于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子的学术研究很有启发。”朱光磊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蓝图的重要里程碑。作为中国政治学、公共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全体师生要不断从党的历次全会精神中汲取营养、启迪智慧,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发展、学科建设贡献青年智慧与青年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发起,是政府学院学子疫情后首次组织的线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本活动通过精读精讲精研党的二十大报告文本,增进我院硕博学生在学理层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体会,在学院营造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以更具专业性、创新性、多样性的形式,继续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将习得成果充分应用于学术科研之中,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积极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系统总结中国政府发展道路,主动引领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为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开智慧。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