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单位课题组赴海南专题调研

发布者:李敏丽时间:2023-02-27浏览数:


2023年2月23日-26日,在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的统筹协调下,我校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课题组围绕“适应自贸港建设需求的海南政府创新研究”,赴海南省展开专题调研。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李季秘书长,中心研究员郭道久教授、宋林霖教授、赵聚军教授,中心研究助理候绪杰、庞尚尚参加了此次调研。

23日上午,课题组与海南省委政法委、省委编办、省公安厅、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省民政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的负责同志就机构编制、数字政府、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流动人口、社会组织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座谈。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从党建引领、法定机构管理模式创新、儋洋一体化、营商环境测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公共数据共享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海南省政府创新的实践进展与工作举措。双方就机构改革工作创新、营商环境建设重难点、数据交易、流动人口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3日下午,课题组成员前往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调研,科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海口市的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双方就大数据管理体系、数字营商环境建设、数字产业管理、自贸港数据信息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24日上午,调研组在洋浦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陪同下,前往洋浦开发区展示馆和保税港区展厅进行参观、考察。在洋浦展示馆,工作人员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洋浦经济开发区从建立到成长为临港工业新城的发展历程,并从制度创新、安全生产、社会发展、公共配套、生态和谐等角度重点介绍了洋浦经济开发区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在洋浦保税港区展厅,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以及洋浦独有的五项自贸港政策,并就洋浦保税港区的特殊监管政策、业务模式、业态展望等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24日下午,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课题组与儋州市委编办、市委督效办、市委环湾办、市营商环境局等开展交流。市委编办、市委督效办、市委环湾办、市营商环境局等机构负责同志分别就儋州洋浦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情况、“督考合一”管理体系建设、环新英湾港产城融合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详细介绍。课题组成员重点了解了对标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编制资源配置、跨部门协同、数字海南建设等有关情况,切实感受到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在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方面的改革热情。

25日,课题组成员前往海南省业主委员会协会、海口市业主委员会协会进行实地调研。会上,双方围绕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等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的进程中,海南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在营商环境优化、数字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儋洋一体化发展机构改革、封关运作探索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调研为深入开展“适应自贸港建设需求的海南政府创新研究”提供了丰富、详实的案例与数据支撑,为课题组做好后续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