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国际关系系师生深切缅怀我校名誉教授肯尼思•沃尔兹

发布者:时间:2013-05-20浏览数:

 

国际关系系师生深切缅怀我校名誉教授肯尼思沃尔兹

(通讯员:刘芮宁、吕海)517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在南开大学EDP中心允公厅举行活动,深切缅怀513日去世的国际关系学界泰斗、结构现实主义大师、我校名誉教授肯尼斯沃尔兹。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睿壮教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以及国际关系系师生共六十余人出席活动。

纪念活动上,来自国关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们分别从“大师生平”、“学术造诣”、“桃李天下”、“南开足迹”和“学子感怀”等角度表达了各自对沃尔兹教授的崇敬与缅怀之情。作为沃尔兹指导的唯一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张睿壮教授深切追忆起他和沃尔兹在伯克利的不解之缘。他希望南开国关学子们能够志存高远,将对大师的缅怀化作前行的动力,为推动中国国关学科的进步做出贡献。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国际关系系负责人也分别发言寄托哀思。

肯尼思沃尔兹是国际关系理论巨擘、结构现实主义理论创始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国际关系理论家之一”。沃尔兹先后执教于伯克利加州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并于1994年成为伯克利加州大学政治学系终身荣誉教授。沃尔兹教授曾担任美国对外政策委员会委员、美国政治学会会长、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并担任《美国政治学评论》、《世界政治》、《国际安全》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编委。他所著的《国际政治理论》一书开创了国际关系研究的结构现实主义流派。该书自1979年出版以来,便被誉为“当代经典”,是迄今为止国际关系学界影响最大、引用率最高的著作。20045月,应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邀请,沃尔兹教授莅临南开园讲学两周,并接受了南开大学名誉教授的头衔。

2013513,肯尼思·沃尔兹教授在美国逝世,享年88岁。

上一条:全国周恩来研究会会长廖心文做客周恩来论坛 下一条:张睿壮:回忆我的导师沃尔兹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