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一堂特别的“专业课”

发布者:时间:2013-03-27浏览数:

一堂特别的“专业课”

 ——校长龚克做客国策论坛 为同学们详解“两会”

南开新闻网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

  “两会”各项决策如何产生?今年“两会”有何亮点?大学生应该如何增强民主体验……3月25日晚,南开大学举行第四届国策论坛,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同学们答疑解惑,上了一堂特别的“专业课”。

  “大部制”的关键不在“大”而在职能转变

  会前,龚克特意把讲座的PPT印发给同学们,让大家提前阅读。他说,“同学们都是学政府管理、公共管理相关专业的,希望可以通过讲座加深同学们对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理解。

  龚克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制度,我们现在所说的很多改革,目的都在于完善这一根本制度。”

  在谈到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时,龚克表示,这一次“两会”对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量没有提出一个具体的数字,但是提出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他说,过去几年我们的国民经济和人均收入都不只是“倍增”,但是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人均收入的增长,两者有差距,这一次提出“同步”的概念非常让人鼓舞,这是对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贯彻。

  龚克说,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行政体制改革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并提出了具体转变方案。关于“大部制”,龚克认为,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部”大一些或小一些,关键在于转变职能,真正实现部门从计划经济条件下操纵一切到市场资源配置中服务于市场的转变。

  他说,通过改革要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在座的同学们都是学相关专业的,大家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尽快地促进这种转变。

  学校要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民主体验”
 

  交流环节中,有学生问到“学生参与学校治理的理想模式”时,龚克说,现在学校还在积极地探索,但是学生参与学校治理存在一定困难。

  龚克分析说,一方面,学生在校时间比较短,学校长远发展利益跟学生在校时间关联度相对较小,而学校治理更重要的在于学校长远的发展;另一方面,学生在学习压力比较重的情况下,对学校的很多具体工作很难有深刻的了解。

  “即便如此,还是要让同学们参与到学校治理。”龚克说。

  让学生参与到学校治理,原因是多方面。龚克表示,学生是学校的目的所在,大学的科研也是为培养学生服务的。学校作为教育方希望收到同学们的反馈,而这种反馈应该是一种来自“成年人”的成熟意见。此外,从民主的角度,同学们也是学校人数的多数。

  龚克说,大学生是成年人,同学们在本科阶段一般都会第一次行使选举权。如果能在大学中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民主体验”,对于同学们走向社会、对每个人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

  龚克介绍,当前南开大学的尝试是让同学们通过学生代表大会的方式,参与到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去。学生代表是大家推选出来的,现在学校的校务委员会、交通委员会、膳食委员会等都设有学生代表。

  龚克说,对于学生代表或者学生干部要强调“代表”意识,学校不是在养“学生贵族”,而是希望他们真正为同学们着想、为同学们办事。学生干部要增强为大家服务的意识,要认识到这与提升个人价值是一致的事情,这其实也是在从“根儿”上预防腐败。

  “人大代表”校长请同学们“提议案”

  “以后咱们的国策论坛可以再增加一个内容,就是帮助我们人大代表提议案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论坛结束前,龚克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请求”。

  龚克说,两会前收到了一些同学通过邮件发来的议案意见,认真思考后都给同学们进行了回复。特别需要同学们在两会前进行一些研究、调查,帮助人大代表提出有价值的提案。

  他说,人大提案是立法提案,相关的部门提案处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会非常认真地给予回复,会动用很多行政资源。因此只有提出真正有价值的提案,才不会浪费公用资源。

  “希望咱们国策论坛能够将相关工作做在前头,以后如果真有几条议案从同学们中间提出来,最终真的被采纳,这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龚克说。

上一条:南开学子与人大代表龚克校长面对面 下一条:天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征文通知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