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政治学研究》2021年华北地区中青年作者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1-04-12浏览数:

《政治学研究》2021年华北地区中青年作者座谈会成功举办

 

(通讯员 郭道久 张郁)20214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和南开大学共同主办的“开局‘十四五’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政治学研究》2021年华北地区中青年作者座谈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主办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新华文摘》《中国行政管理》《天津日报》《天津社会科学》等报刊的近40位学者参会。与会者包括中国政治学界4位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和4位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青年学者。会议围绕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体系、国家理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公共行政前沿、论文选题与刊物要求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政治学研究》主编张树华研究员在致辞中提出,新中国七十年和建党百年以来,中国的成功实践冲破了西方的逻辑教条和理论束缚,创造了一些历史奇迹,中国政治学人要讲清中国政治学背后的学理、道理和哲理,要增强中国政治学的自主性和原创性。新时代中国的政治学应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学。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学者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要从中国的事情出发,开展学理性的研究,走出西方的视角。

 

  

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做了题为《我国政治学研究的时代主题》的主题演讲,提出时代是把握政治学研究主题的基本依据,而判断时代的依据是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新阶段,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国政治学研究的主题,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中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的高效能。

 

 

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做了题为《理解中国:新型现代国家构建的思考》的主题演讲,提出中国政治学要走出“西方中心主义”,在历史变革进程中构建新型现代国家。

 

 

天津师范大学高建教授做了题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的主题演讲,提出总结经验教训,有利于更好地前行。中国政治学的进步,要从对中国现实的观察总结中创造,进行知识生产。

 

 

《新华文摘》编审胡元梓做了题为《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推进中国政治学研究的现代化》的主题演讲,提出推进中国政治学研究的现代化要抓住根本,有创新、有新意、重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发展理念作为价值选择。

 

 

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做了题为《政府职责体系是职能职责转变的制度化成果》的主题演讲,提出认为政府职能转变的进程需要经历由只讲政府职能到职能与职责并提,再到政府职能与职责制度化,最终建立清晰的政府职责体系,才能实现政府职能的具体化和清晰化,因此政府职责体系是职能职责转变的制度化成果。

 

 

在分组发言阶段,各位学者围绕着信息政治、国家理论、国家治理的话语权、“放管服”改革、政府监管等话题进行精彩分享。

在刊物主办方与作者的座谈中,《政治学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王炳权研究员强调要做出真正的研究;研究和写作要高度关注学术史,梳理清楚学术前史才能避免“编”论文现象;写作规范非常重要,一些很好的研究成果往往因为语言表达不顺畅、犯常识性错误等问题而不能发表,年轻的研究者语言表达一定要过关,形式逻辑不要有问题,文章的可读性要强。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同志出席开幕式,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