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快速发展的城市管理学科 为城市治理培养高素质人才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08-01浏览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取得巨大成就,城市治理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015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这成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都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

近年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国家发展战略、公共管理学科转型、达成世界级水准的需要为使命,形成了以“价值引领、基础宽厚、科技支撑、务实创新”为特色的“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一支“学科背景多元化、科学研究国际化、社会服务本土化”的“新文科”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了具有南开风范的城市管理专业建设路径,努力推动城市管理“新文科”建设上水平、上台阶,为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高素质人才。

1、起步早、发展快、实力强的学科发展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早在2005年,于国内率先系统地研究城市问题。20126月,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签署《城市管理本科专业合作办学备忘录》,采取3+1合作培养本科、3+1+1本硕连读两种模式,并于2013年开设了城市管理本科专业,后经教育部批准又于 2015年,在南开—格拉斯哥联合研究生院招收“1+1”城市经济与城市规划硕士研究生,相继于2016年、2019年获批城市发展与管理硕士点、博士点。

依托天津市应用社会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建成国内高校第一批“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设立有包括城市数字治理实验室、城市设计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数字教学实验室、公共管理实验室等多个现代化科研、教学基地,总面积超过750平方米;筹备城市专业服务数据库、典型城市地理信息库、城市治理案例库、住房大数据信息库,努力为南开大学“文科振兴”战略提供可行路径。在诸多国内学科专业排行榜上,南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常年名列国内前三。

2、年轻化、国际化、有影响的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建设,南开大学城市管理学科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城市管理学科团队始终坚持“年轻化、国际化、多学科”的组建理念,教师的学术专业背景涵盖行政管理、政治学、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经济学、社会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政策等,并在国内学术研究中引领学术新潮。

在人才结构方面,教师中有教授、副教授15人、讲师6人,拥有国务院学位评议组成员、中国政治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委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政治学会会长、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等一大批国内知名学者。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青年学者、中组部领军人才项目、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者带头人等9人。

近年来,团队在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Journal of Urban Affairs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Urban Affair Review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

在科研项目方面,南开大学城市管理教学科研团队主持国家重大项目、重点项目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集中在“城市政府职责体系”“城市风险防控”“城市基层治理”“特大城市治理”“城市大数据治理”等方向。在与地方政府合作方面,团队陆续获批深圳市重大课题“流量城市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天津市教委重大课题“迈向小康社会后天津市社区治理现代化研究”、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天津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宜宾市重大课题“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实践与探索”。近年来,教研团队承担各类项目经费累计超过2500万元。

在成果转化方面,教研团队成员获聘担任国务院职能转变工作推动小组专家组成员、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以及全国各地市政策专家,广泛承担政府机构规划课题,为城市规划和政府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多项成果被中央、国家部委与省市政府批示和采纳,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南开大学城市管理团队在全国开展问卷调查、深度调研,向中央和省市提供各类咨政报告和发表各类文章60余篇,多个报告获得高层领导批示。相关研究成果陆续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

3、宽视野、厚基础、强能力的培养模式

南开大学城市管理学科的人才培养观借鉴“知行合一”的理念,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科技支撑、国际视野、科研助力、实践导向的全链条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完善。专业方向聚焦于城市政府职责、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基层治理、城市群与大都市区治理、区域治理与区域政策、住房政策等问题,力图打破专业壁垒,促进文、理、工多学科交叉深度融合,深化国内课程体系与国外知名高校接轨。本科专业创立伊始,就与英国城市学排名第一、享有盛誉的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办学,采取3+1合作培养本科、3+1+1本硕连读两种培养模式。2018年,南开—格拉斯哥联合研究生院启动联合培养城市学博士项目,城市管理学科现已形成国内兼具国际化和高水平的完整的本--博人才培养链条。

在校学生以城市为开放的实验室,广泛参与天津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南京市、成都市、杭州市、兰州市、青岛市、长沙市、三亚市、宜宾市等城市的深度调研和实习实践。与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意式风情街、泰达经济开发区、于家堡金融中心等合作推进在校生的实习与实践,并深入街道办事处、社区挂岗实习,真学真用,以培养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

4、瞻前沿、重融合、强智能的教学体系

南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教学基地建设高水平、系列课程品牌化。2015年,以数字城市治理实验室等平台为依托建设的应用社会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城市管理教学团队与光电学院、环科学院共建的“智慧城市”专业,获得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支持;2019年,城市管理教学团队获得南开大学教学团队支持,“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评估与改进”获得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获评天津市首批文科实验室;2020年,"城市管理新文科培养模式探索"获得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政府与政治”本科生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中国政府与政治”本科生课程教学团队获评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城市管理专业获评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政府应急管理”“城市环境与市政工程管理实践”等本科课程获评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0年以来,教学团队所主持的“城市风险管理课程的智慧教学”“城市治理与城市政治课程研究”陆续获得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教改项目),主持的“《智慧治理》课程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研究”“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城市管理新文科专业建设”等项目分别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实践条件与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和新文科建设项目支持。

5、多元化、能力强、复合型的学生培养

近年来,学生们相继在全国性学术活动、实践活动中获奖,并在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学生们陆续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二等奖、天津市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特等奖、清华大学公共政策国际案例分析竞赛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案例竞赛二等奖。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获得《南风窗》调研中国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天津规划院兰坪种子项目30余项。城市管理专业研究生、博士生陆续在VOLUNTA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Voluntary and Nonprofit OrganizationsApplied Geograph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顶尖期刊发表文章。

城市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受到各界的广泛赞誉。94.8%的城市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到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德克萨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继续深造,目前已有多批次学生陆续学成就业,补充了城市管理专业岗位的人才缺口。从就业方向来看,约有1/3在住建部、交通部、教育等部署规划设计研究院就职,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建设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3在国企、央企、大型民企等投融资开发平台负责重资产开发、投资、建设等工作,如华润置地、龙湖地产、信达投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等;1/3以选调生或者公务员招考等方式进入城市管理相关业务和管理部门。

南开大学城市管理学科将面向全球城市发展趋势,扭住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主线,构建宽视野、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和工程技术,助推“文科振兴”计划、推动城市管理学科成为“新文科”的重要支点,构建“文、理、工”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实现跨专业、跨领域、跨院系的资源整合。立足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要求,建成面向国家及地方政府需要的高层次决策智库,进一步扩大南开大学在国家与区域层面的影响力,为“城市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南开创意”和“南开方案”。


(原文载《城市管理与科技》2022年第4期,作者:谭晓琴)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