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和衷共济 共赴未来——我院召开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09-05浏览数:

和衷共济 共赴未来——政府学院召开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通讯员:杨文婷)202293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回顾了学科建设的既有成果和现存挑战,共同讨论未来规划,助力学科建设的新发展。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原副校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光磊教授,学院党委书记王慧,副院长程同顺、吴晓林、张更辉等学院班子成员,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学术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系主任、副主任以及中青年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王慧书记首先为本次研讨会致辞。她指出,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很多挑战,希望与会老师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围绕本次研讨会议题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王慧书记为研讨会致辞

学院副院长程同顺教授做政治学学科发展情况汇报。他介绍了政治学学科发展的现状,对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目标做出了详细阐释。在分析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声誉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现存问题的基础上,程同顺教授提供了未来政治学学科发展的思路。

程同顺教授做主题发言

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做公共管理学学科发展情况汇报。他回顾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成果,并强调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他指出,学科发展应着力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学研究和教学水平提升等方面,建设与社会期待相称的一流专业学科,让学生有归属感、获得感,让教师有使命感、荣誉感。

吴晓林教授做主题发言

政治学系主任郭道久教授做PPE 专业建设情况报告。南开大学PPE专业特色班首届学生于今年毕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郭道久教授介绍了PPE特色班的办学模式和培养情况,并分析了未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挑战,认为需要从课程设置、培养单位合作、发展定位、学业导师制和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重点提升。

郭道久教授做主题发言

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孙兵副教授汇报了城市管理专业建设情况。城市管理专业起步早、发展快、实力强,具有年轻化和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建设了前沿融合的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能够培养多元化和复合型人才。他认为新冠疫情给国际合作办学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应从招生办学、人才引进、高校合作等方面多管齐下来应对挑战,继续保持城市管理专业的优势,稳中求进、再创佳绩。

孙兵副教授做主题发言

《南开学报》主编、国际关系系教授韩召颖介绍了国家安全专业的建设情况。在国家安全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国家安全专业的设立符合时代需求,助力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他回顾了国家安全专业的设立背景和发展过程,凝练了国家安全理论、冲突管理与社会安全、边疆治理与国家安全、金融安全四个建设方向,为国家安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厘清了未来发展目标。

韩召颖教授做主题发言

MPA中心常务副主任翟磊副教授做MPA建设发展情况报告。她介绍了过往一年MPA中心在招生、教学改革、案例大赛、全国优秀论文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从招生规模、生源质量、论文指导、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学院专业学位教育改革思路进行了汇报。

翟磊副教授做主题发言

在学科建设研讨环节中,与会老师围绕PPE特色班、城市管理专业、国家安全专业、MPA 、博士生培养、教材专著规划、校友工作开展、教学成果培育、学术论坛筹办、青年教师发展、数字政府建设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对现存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政治学系主任郭道久教授、国际关系系主任王翠文副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蔡声霞副教授、MPA中心常务副主任翟磊副教授介绍了各系和MPA中心的年度工作计划。

 

与会老师参与学科建设研讨

各系和MPA中心年度工作计划汇报

最后,朱光磊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内容实在、氛围热烈、成效显著。研讨会对关键议题进行深入剖析,充分吸纳老师们的意见和想法,为学科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树立了新目标和新方向。朱光磊教授肯定了学院取得的发展成果,指出在未来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勉励青年老师要办事认真,在工作中有所收获、不断进步,为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朱光磊教授做总结发言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