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翔宇青年学者论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2-10-24浏览数:

献礼二十大 “翔宇青年学者论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活动顺利举办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日子,20221022日下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在线顺利举办“翔宇青年学者论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活动。

 

活动伊始,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青年学者吴晓林教授介绍了在二十大胜利闭幕的日子,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策划推出“翔宇青年学者论坛”的特殊意义。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论坛命名的由来——论坛以周恩来的字号“翔宇”命名,是为了纪念杰出校友周恩来学长,遵循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教导,鼓励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

随后,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磊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朱教授介绍了创办“翔宇青年学者论坛”的三大宗旨。第一,鼓励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支持青年学者的发展。第二,促进政治学内不同方向的交流合作,推动整个学科的发展。第三,推进跨学科研究的发展。朱教授随后宣布“翔宇青年学者论坛”正式启动。

在论坛启动仪式后,主持人吴晓林教授对第一期主讲人张发林副教授进行了介绍,并正式开启第一期论坛活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发林作了题为“从国内政治到国际政治:国家(金融)安全的综合分析框架”的精彩发言。基于国内政治过程、国家宏观战略、国家间的关系以及国际体系这四个由微观到宏观的维度,他提出了一个理解国家安全,尤其是国家金融安全的综合性分析框架。他认为,在国内政治层面,应打开国际关系中的“国家”这一黑箱,尝试把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结合起来;在国家宏观战略层面,国家安全战略是维系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国家间关系层面,真实的世界更接近于冲突—合作的复合形态;在国际体系层面,行为体之间的关系和互动是核心。最后,张发林探讨了如何构建一个合成性的分析框架来理解国家安全和国家金融安全,他认为可以从三种路径进行尝试:第一种是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路径,第二种是从国内政治到国际政治的路径,第三种是跨学科的路径。

在张发林副教授发言后,两位评论人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对“翔宇青年学者论坛”的创办表示祝贺,他指出随着中国和世界关系的深刻演变以及百年变局的加速到来,国际关系研究正在迎来一个黄金时代,“翔宇青年学者论坛”将为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推进前沿研究和展现南开学术魅力提供平台。门洪华认为张发林的发言统筹了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明确了国家金融安全的定位,探讨了中国如何进行战略设计等问题。同时他强调了理论创新的意义、战略视角的加入、学科交叉的趋势以及问题导向的价值对于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性。最后,门洪华给出了四点具体建议。第一,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重要性应得到更大的关注。第二,国家安全理论在具体领域如何创新和建构是值得关注的重要方向。第三,加入历史视角具有必要性。第四,案例研究具有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世界政治与经济》编辑部主任杨原对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开设“翔宇青年学者论坛”表示祝贺,他认为论坛为学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杨原分享了对主题发言的感想和评论。第一,复合相互依赖对于国家间关系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这是中美两国面临的现实挑战。第二,在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科技、金融、卫生等传统的低政治议题呈现出高政治化趋势,原本能够让步的议题正在变得不可让步。第三,美国同盟体系和中国伙伴关系体系有明显区别,前者更多反映两国现实利益的一致性,后者反映的则是一种双边面向未来的愿景。第四,国家金融安全风险的来源不仅局限于国家层面,国家间政治关系、外交关系等一系列问题都可能对国家金融安全利益造成威胁。

最后,主持人吴晓林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朱光磊教授的致辞、门洪华教授和杨原副研究员的参与和评论表达感谢。他表示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国家金融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并呼吁院内外的青年学者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好我院的各种资源和平台,积极交流互动,在学术上发光发热,把学术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

 

(撰稿:杨明真    校对:张发林)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